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北京通州:投资300亿治理水环境 全境被纳入北京市副中心

日期:2016-04-27    来源:中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7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河道治理 生态建设

北京通州全境被纳入北京市副中心,投资300亿治理水环境。2016年,北京市副中心的范围慢慢的已经扩展到906平方公里,这个时候也是在意味着通州所有的区域都纳入副中心。同时现在还会继续将投资300多亿元,更好的去将通州水环境进行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赴通州“北京市副中心”进行调研。在通州的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通州区副区长刘贵明介绍,最初确定的行政副中心就局限在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后来逐渐扩展到通州老县城155平方公里的面积。不过目前,通州区域范围内906平方公里已全部被纳入北京市副中心的范围。

通州发展目标

1、淘汰低端产业疏解超10万人

针对控制人口,刘贵明表示,通州正在想办法,将出台更严格的人口管理办法。疏解现状存量流动人口,通过淘汰低端产能,结合环境建设,结合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把人疏解出去。至少涉及不止10万人口。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通州就已陆续疏解了约10万人。刘贵明表示,今年将实现宋梁路北延等一批道路开工,启动城市大外环线道路建设,加快推动电动公交充电站等设施规划建设。(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2、投资300亿治理水环境

刘贵明表示,水环境治理将投资300多亿元,从通州上游顺义、昌平等区开始治理。使水质得到极大提升。届时,处理过的水将达到4类水水平,养鱼绝对没有问题。今年,计划再投入300多亿元,将通州城区周边全部布点高水平的城市公园。同时,今年将实施环城生态景观带和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建设,完成六环路、京哈高速绿化景观提升,启动凉水河等河道治理健康绿道工程。

3、引进三甲医院今年开工

刘贵明介绍,通州将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良医疗资源转移,区级医院将与市级三甲医院实现全面合作,今年将力争引进一到两家市级三甲医院并实现开工,主要是阜外医院和友谊医院。据介绍,到2020年,通州将成为北京市教育强区。刘贵明表示,北京二中、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十三中、北京十四中、北二外附中、景山学校等学校都要陆续搬进通州。(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4、五年内新建11个城市休闲公园

根据计划,2020年以前,通州将新建梨园城市森林公园、永顺城市公园、八里桥公园、三元村公园等11个大型城市休闲公园。同时要对西海子公园、运潮减河公园等4处公园进行改造、景观提升。不仅如此,通州还将从南到北,依次建设东南郊湿地公园、北运河湿地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等9处湿地公园。

区位优势

通州区位优势明显,以“通”闻名,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之称。西距北京天安门20公里,紧邻北京中央商务区(CBD),距国贸中心13公里;西南紧邻北京市亦庄经济开发区;北距首都机场16公里,东距天津塘沽港100公里,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

交通便捷

通州境内拥有密集的公路网、便捷的轨道交通、重要的铁路大动脉和显著的航空优势。京津高速、京沪高速、京哈高速、通燕高速将通州与外界紧密相连。八通轻轨、亦庄线直达通州;M6线地铁东西横贯北京城区延伸至通州新城,一期已运行,二期即将开通;规划中的R1、S3、S5、S6、M6支等线路将覆盖通州新城。建成后,将是北京交通路网最密集的区域。此外,还有通顺路、壁富路、六环路3条通向首都的快速通道,机场巴士直达通州新城。

[pagebreak]

历史人文

通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始建于西汉初年,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自古就是京东交通要道,漕运、仓储重地,曾是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区域名胜古迹众多,有京杭大运河、乾隆御道碑、张家湾古城遗址、燃灯佛舍利塔、三教庙等,汇聚了面人汤、大风车、京东大鼓等特色民间艺术,孕育了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多河富水

通州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多河富水,水绿交融。境内分布着北运河、潮白河、温榆河等13条河流,总长240公里。千年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在通州流域长达42公里。依托温榆河、运河城市段建成的大运河森林公园,面积达到一万亩,构成“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的空间布局,成为“城中湿地”、“生态大氧吧”,在京东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绿色屏障,为新城增添了更多的灵气与润泽。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火炬传递就在通州运河段举行。

通州人杰地灵,培养和吸引了高占祥、刘白羽、刘绍棠、黄永玉、冯其庸、韩美林等一批文化名人。世界闻名的中国宋庄聚集了5000多位知名当代原创艺术家,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原创艺术家群落,为通州新城注入了独特的灵魂和活力。

公共服务

通州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并正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先后规划建设了四个区域医疗服务中心,拥有潞河医院、中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新华医院等一流医院,实现了公共医疗服务全覆盖。同时通州还大力引进医疗资源,协和国际(北京)医学园、北京儿童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东区、北京国际肿瘤中心、中美儿童医院等一流医疗机构即将落户通州。

通州区深入推进名校办分校工程,引进了北京二中、史家小学、北京小学、育才小学等名校到通州举办分校。通州新城还规划建设高教园区,吸引中心城区高等院校以多种形式落户通州,聚集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等一批高校。2012年,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址、中国人民大学东校区正式落户通州,形成区域文化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