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天堂”和“地狱”一念之间——垃圾焚烧厂烟气的判决(下)

日期:2016-04-28    来源:高能环境  作者:党文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8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布袋除尘器 湿式净化工艺 烟气净化

布袋除尘器内的滤袋材质为玻纤织物。过滤的过程其实是很精巧的,体积较大的颗粒物首先会附着在织物的框架结构上,缩小孔径,随后直径较小的颗粒物也会被拦截下来,过滤孔径不断缩小,直至堵塞,类似于漏斗过滤的过程。所以,滤袋要定期进行灰尘清理,再重新投入使用。由于除尘工作需要持续进行,不允许所有的滤袋停止工作进行清灰,所以,滤袋轮流进行清灰,某滤袋清灰时,其进气口关闭,短时间内不对烟气进行净化,利用反向喷吹与机械振打的形式完成清灰。由于收集的灰尘颗粒中还含有大量的未反应的吸收剂,可将其中一部分作为吸收剂再次循环使用。净化后的气体从滤袋内部自下而上进入净气室,然后经引风机从约100米高的烟囱排入大气。烟囱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为了让这些废气排入高空,避开人群,而且减少排出的烟尘量,延长有毒气体在烟囱内的反应时间。

湿式净化工艺的污染物去除效率较高,可以同时净化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酸性气体的净化主要在洗涤塔中进行。被降温的烟气由底部引入洗涤塔,经过塔内底部的碱性溶液后,发生中和反应而去除酸性气体。只要碱性溶液足够,该法可以完全去除烟气中的酸性气体。但这个办法的缺点也很明显,一个是需要消耗大量碱性溶液,一个是容易造成反应塔容器的腐蚀,而且反应后的废水形成二次污染,烟气中的灰尘也容易堵塞管道。

为了中和上述两种办法的优缺点,于是研究出了半干法。半干法净化酸性气体所用的吸收剂为CaO粉末加水成为Ca(OH)2,或者直接利用Ca(OH)2粉末。这个探索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后,研究人员最后将湿度定在4%左右,认为这样能达到最高的净化效率,同时造成最低的负面效果。但这样并不是说半干法是最好的处理办法,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以上这三种净化办法总是被灵活应用。

虽然以上办法对去除大部分酸性气体效率很高,对重金属和二噁英也有一定的去除效果,可是对NOx的净化却微乎其微。如果要净化NOx,则需要设置单独的NOx净化系统(SNCR)。SNCR一般都会采用喷入氨水或碳酰胺水来吸收NOx,实现中和反应,但吸收剂与NOx的配比需要做详细研究计算,过多的吸收剂并不能使NOx完全被吸收,造成浪费,而且使最终尾气引入二次污染物。

可见,这些烟气净化的办法几乎都不能完全去除污染物而不造成二次污染,难以满足我们对环境的要求。未来对排放烟气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所以,这一块的科学技术研究还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