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南京:2016年底消灭建成区所有黑臭河

日期:2016-05-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小怗 褚方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03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 水污染防治

随着江苏省南京市“水十条”落地生根,一系列举措与考核办法相继出炉或在制订中。

南京市目前建成区内榜上有名的黑臭河道共计36条,预计在2016年底全部消灭。同时,据南京市环保局透露,南京市即将签署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和治太工作目标责任书。

为彻底消灭水污染,南京市将采取多项措施。一是由环保部门起草招标方案,针对秦淮新河节制闸、秦淮新河铁心桥等6个水质断面达标方案进行招标;二是由市环保局会同市水务局,对全市纳入省考核的水环境质量点位水质状况进行统筹,建立南京市水质应急预警工作小组,共同做好排口调查;三是定期通报水质状况,形成水质月报和黑臭河道月报制度,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四是组织各区针对黑臭河道治理状况开展跟踪监测,形成周报。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南京目前的水环境不容乐观。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期间长江南京段干流水质由Ⅱ类下降为Ⅲ类,且其中总磷浓度上升明显。

南京市环保局监测科技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存在几个难点。一是地表水断面提标压力大。按照国家和江苏省的要求,南京市今年需将秦淮新河节制闸断面水质从Ⅳ类提升为Ⅲ类,然而根据1月~3月监测结果,秦淮新河节制闸等3个国考断面当前依旧超标。

二是受场地影响,一些按省“水十条”要求必须在明年底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完成目标任务的困难很大。

三是南京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程度不高,污染防治水平较低,禁养区规划滞后,禁养范围仍未公布。

最后一个难点在于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工程。今年年底前,南京市需要先期完成125个加油站、数百个地下油罐的防渗漏改造工程。“基础差、时间紧、任务重。”南京市环保局监测科技处负责人坦言,需要多方协调以及财政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