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陈吉宁辟谣 “‘土十条’可以带动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

日期:2016-05-1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十条 土壤修复 陈吉宁

距离“土十条”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资本已然蠢蠢欲动。“‘土十条’可以带动国家和社会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已经环保部长陈吉宁辟谣,但这仍旧浇不熄市场的热情。“土十条”真的能为庞大的资本市场带来惊喜吗?

“协同推进污染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三大举措,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威胁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在今年的全国环保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列出了解决土壤问题的时间表。

受益于政策的大力推动,近两年,土壤修复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热点,早有上市公司提前布局。据环保部通过运用国际通行模型预估,土壤修复市场带动的投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土十条’可以带动国家和社会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陈吉宁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解释。他说,“土十条”治理土壤污染,是个“大治理”过程,不是要投入几万亿元。我们强调的是风险管控,要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方式,而不是简单依靠巨大的资金投入,对污染的土壤要加强监测监控,不让污染继续发展。

尽管一盆冷水浇下,但并不能浇灭资本的热情。社会资本的疯狂涌入为土壤修复市场带来蓝海般的憧憬,着实令人心动,企业也纷纷跨入,开启业务资本的多重整合。但话说回来,“土十条”真的能带来巨大的资本红利吗?市场泡沫的成分又占据多少?

整体而言,目前我国污染土壤修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第一,修复管理的法律法规缺失。第二,修复资金的筹集渠道不丰富。第三,修复效果评价体系不健全。第四,修复技术选择不够科学。第五,修复过程管理不全面。

其中,资金问题是最大的瓶颈。由于缺乏高效的投入机制,资金来源不明是目前土壤修复难以大范围铺开的首要障碍。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也指出,目前土壤修复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先出让,再修复”模式,修复经费由土地开发商承担。目前采用这一模式的项目较少,其主要弊病在于无法约束土地开发商。二是“先修复,再出让”模式,修复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修复并通过验收后再进入土地流转市场。

“解决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所需资金问题,单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建立健全融资机制,强化污染主体责任,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进来,保障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稳步持续推进。”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实施管理处处长贾文涛说。

政策的支持给土壤修复市场带来了保证,土壤修复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事实上,有统计数据指出,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合同签约额达到21.28亿元,相比于2014年的12.74亿元增长了67%。而在从事土壤修复业务的企业数量上,2014年大约有500家,2015年则增长至900家以上,几乎翻了一倍。随着各个相关子行业的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在土壤修复行业投资25000亿元,平均每年5000亿,以支持重点推广土壤修复试点项目。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端,也是土壤修复市场迎来拐点重要年份。

不过面对太过乐观的预计,中国环保在线还想再泼一盆冷水。引用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秘书处张旭辉的话:作为纲领性文件的“土十条”只是起指导性作用,不会为市场带来爆发性的增长。土壤修复产业要想迎来质变,还得期待土壤环境保护法的颁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