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新三板环保企业去年八成实现盈利 有企业矛头直指控制人

日期:2016-05-19    来源:点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公司 新三板环保企业

新三板环保企业2015年业绩已陆续披露,点绿网统计了已披露2015年业绩信息的55家新三板环保企业,其中营业总收入过亿元的有17家,营业总收入不足千万元的有4家。

目前新三板年报披露截止期已过,但仍有新三板公司未披露2015年年报,已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而未按时披露年报的理由中,“初来乍到”成为最常见的一种,“年报编写及内部审核工作尚未完成”的解释出现频率最高。

总体来看,55家新三板环保企业中,近八成企业去年实现盈利、六成企业净利润增长,这一数值与整个新三板大数据相当。在新三板市场的挂牌环保公司中,实际上也不乏业绩增长惊人、成长性突出的优质公司。从事节能、环保新型材料中驰股份净利润增长达到440.41%、营业总收入达3.32亿元;而营收逾7亿元的凯天环保和鑫联环保一举成为新三板百余家环保类企业中2015年营收最高的。

营收较高的新三板环保企业中也不乏净利润减少的,如鑫联环保2015年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达-188.73%,公司披露其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系 2015年3月受国际贵金属价格大幅下降,如铟价从500万元/吨跌至110-120万元/吨,该公司的铟、锌等贵金属产品的库存和成本并未减少。

从毛利率来看,2015年的毛利率最高为金达莱(66.69%),最低的是鑫联环保(21.3%)。与2014年的毛利率相比,2015年的毛利率出现变动较大的是中联环、凌志环保、倍杰特。

环保类企业的作为非轻资产类企业,其前期投资较大、同时需要不断的研发投资,这也使得中小型环保类企业的毛利率一般不会过高。

网1_副本
网2_副本
网3_副本

在披露2015年业绩的新三板环保企业中,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企业占比高达四成,而公司给出的理由也各有“特色”。

永葆环保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5154.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7%;净利润为291.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15%。公司称净利润下降的原因系2015年度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8%,主要原是因为业务招待费增加90万、管理人员薪酬增加75万、中间机构费用增加71万、研发费用增加56万、会务费增加29万、租赁费增加28万等所致。

除了归结为招待费增加,甚至有企业直接把矛头对准了实际控制人。

根据立昌环境公布的2015年年报,公司营收5334.07万元,同比增加61.62%;毛利率为37.66%,去年毛利率为46.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95万元,同比减少59.63%。其在年报中直接指出,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常立,直接持有公司99.64%的股份。

当然,利润减少也会受到产品价格和行业景气度的影响。

蓝岛环保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9320.36万元,比上年年度减少24.32%,净利润亏损1259.12万元,同比下降168.91%。年报指出,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营业利润亏损2098.57万元,净利润也严重缩水。

景弘环保则表示,2015年公司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34.67%,主要是因为2015年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和资金紧张的影响且客户的议价能力强,承接项目的毛利下降。

自2015年以来,环保企业也迎来抢滩新三板爆发期,新三板市场内环保企业已分布于各细分领域、产业链各环节。虽然体量增加,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而这似乎并没有影响环保企业对于新三板的热情。目前新三板尚在制度建设中,因此对于新三板的考量有待进一步探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