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修复行业研究:万亿市场待启

日期:2016-05-19    来源:金万鸿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9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重金属超标 土壤污染

1、基本概念

土壤污染指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固体物体向土壤系统排放后,当数量超过土壤自净能力时,会破坏土壤成分结构的平衡和土壤功能,乃至出现危害动植物和人体健康的现象。根据土壤类型的不同,一般将土壤污染分为城市场地污染、耕地污染、矿山污染三个主要类别。

土壤污染按照污染成分可以划分为无机污染和有机污染。无机物污染包括酸、碱、重金属以及砷、硒等非金属化合物造成的污染;有机物污染包括农药、酚类、氰化物、石油、有机溶剂、合成洗涤剂等造成的污染。

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从根本上说,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原理可包括为:(1)改变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或与土壤的结合方式,降低其在环境中的可迁移性与生物可利用性;(2)降低土壤中有害物质的浓度。

2、国内土壤环境

2014年4月17日,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公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引起了社会各方对于我国土壤污染状况的广泛关注。根据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 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在调查的四种土地类型中,耕地土壤污染最为严重,点位超标率高达19.4%。国土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发布《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显示,在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68%的13.86亿亩耕地样本中,已经受到污染的耕地占到8%,其中重金属轻微-轻度污染或超标的点位比例占5.7%,重金属中度-重度污染或超标点位比例占2.5%。

从污染物类型来看,无机污染物为土壤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超标点位占总数的82.8%。与空气和水污染的治理不同,土壤修复工作耗资大、耗时长、处理过程复杂,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再加上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很复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土壤污染类型多样,呈现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复合污染物并存的局面,因而土壤修复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复杂。因此,总体来说,我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十分严重,土壤修复工作刻不容缓。

3、政策环境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土壤保护方面的标准、法规等制度建设。行业相关立法、标准、监管等制度日渐完善,土壤治理路径和时间表逐步明朗。2014年,环保部通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审议,计划包括建设6个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示范区,预计单个示范区的财政投入在10亿至15亿元之间;2015年,中央为支持30个地方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和37个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下达了重金属专项资金36亿元;2015年9月28日,福建出台《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办法》;2016年2月1日,《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通过表决,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此外,2016年1月11日,在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2016年要全面实施《土十条》,继续组织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联合监管机制。目前“土十条”文本内容已基本成熟,即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据悉,“土十条”相关编制单位建议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治理。据测算,到2020年,预计可筹措到1.1万亿-1.4万亿元的资金,能够有效解决土壤污染防治投入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

4、市场规模

据媒体报道,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合同签约额达到21.28亿元,相比2014年的12.74亿元增长67%。全国从事土壤修复业务的企业数量增长至900家以上,在2014年约500家企业的基础上翻了将近一番。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工程项目超过100个。相较超千亿的市场预期,当前市场空间仍有较大上升潜力。

华泰证券根据相关政策规划以及新闻报道,梳理了十三五及远期内土壤修复的治理目标,以及对应土壤类型的治理费用。据此设定了远期(完全治理)、乐观(十三五进程较快)、中性(十三五进程一般)、悲观(十三五进程缓慢)四个情景,对土壤修复市场空间进行了测算。根据市场推进情况的不同,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市场空间约在1100-5900亿之间,远期市场总量在7.4万亿元左右。鉴于土十条有望年内公布,2017年起市场有望全面释放,假设2016年市场产值翻番至50亿,则2017-2020年市场CAGR为80.45%(悲观)-197.13%(乐观)。在中性情景下,十三五市场空间总量约3400亿,17-20年CAGR为154.41%。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