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国际事件利好环保 大气、水、土壤投资前景看好

日期:2016-05-24    来源:前瞻网  作者:冯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24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行业 土地污染 大气污染

近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正式开幕,为其五天的会议中,近两千名代表将共同探讨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并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号召各国应对环境挑战。

我国经济粗放式发展过程中,遗留了不少环境问题待解决,具体表现在大气污染、水污染与土地污染三方面。随着国家经济转型,环保问题日渐受到国家重视,2015年我国出台被誉为史上最严厉以及世界上最好的环境保护法《新环保法》,表明了国家大力治理环境问题的态度。

在政策利好下,环保市场空间迅速打开。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中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国环保行业收入实现1120.79亿元,同比增长8.61%,预计未来几年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将迅速上升到8万亿元甚至10万亿元的成绩。

政策助力,再加上近期联合国环境大会事件利好,环保行业以大气、水与土壤为代表的三类细分行业市场景气度将可持续上升,投资前景看好。

万亿元投入 大气污染治理待爆发

2010年到2014年,我国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金额分别达到188.2亿元、211.7亿元、257.7亿元、293.5亿元与337.5亿元,总体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

41_副本

不过,近几年我国空气污染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善,这是因为大气污染易受天气影响且易转移,这导致地方政府之间互相依赖,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较低,最终导致了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发展较弱的局面。

为打破僵局,我国提高了大气污染治理总投资金额,将2013年到2017年的预计的1.7万亿元投资提高到1.84万亿元。其中,优化能源结构、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四个任务类别投资需求分别为2844.00亿元、14067.66亿元、915.44亿元和615.72亿元。

42_副本

与此同时,政策也持续利好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近期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改善环境,治理雾霾的问题,预计未来几年,大气污染治理将有快速发展。

[pagebreak]

水污染问题严重 万亿治水盛宴开启

2011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659.2亿吨,2012年为684.8亿吨,2013年为695.4亿吨,2014年为716.2亿吨,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经济发展导致废水大量排放是造成水污染的重要原因,随着水资源日渐匮乏、水污染问题严重、废水大量排出,发展污水处理迫在眉睫。

43_副本

万众期待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已经下发,业界预计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投入资金约4至5万亿元。万亿元的治水盛宴已经开启,资本市场将为之躁动。

在“水十条”落地、建设海绵城市利好、国家对城市水污染高度关注、对地方落实加大监督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未来五年,污水处理市场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市场销售收入达到1066.78亿元,工业污水处理以及农村污水处理也将快速发展。

土地污染长期遭忽视 “土十条”利好土壤修复市场投资

我国土地污染情况严重却长期未受到足够重视,我国环境服务业中,涉及土壤治理的生态修复企业仅仅占3.7%,国家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占国内GDP的比例不到0.01%,远低于欧美市场0.3%的发展水平。

“土十条”(《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有望在今年6月初发布,业内预计“土十条”涉及的土壤修复投资将远远高于1.7 万亿的“大气十条”和传闻接近4.6 万亿的“水十条”的投资规模,将有接近10万亿元存量市场规模。

受即将出台的新政利好,土壤修复行业将有投资热潮。从污染源的角度分类,土壤修复重点包括工业污染场地恢复、矿区治理及其所相关的水污染治理以及农田污染治理三方面工作。10万亿存量市场中,耕地领域将获得8.45万亿元市场,工业污染场地约为0.44万亿元市场,矿区则为0.25万亿元市场。

44_副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