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神鹰集团“折翼”有先兆 菲达环保涉嫌知情未报

日期:2016-05-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隋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26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菲达环保 神鹰集团 反担保抵押协议

菲达环保最近恐怕过得不太顺心。这一切,源自同城“兄弟”——神鹰集团,该公司因深陷巨额债务无力偿还,已申请破产,而菲达环保却为其1.57亿元银行融资承担着连带责任。

偿债能力不足早已败露

5月25日晚间,围绕着2015年报500万元预计负债的合理性,菲达环保作出解释。然而,梳理近半年公告就会发现,菲达环保的辩驳略显乏力。

4月19日,菲达环保发布2015年度年报,对于为神鹰集团提供的1.57亿元担保事项,菲达环保做了计提,预计负债500万元,而实际情况远比菲达环保预计的要糟糕。

在菲达环保公布年报的前一天,即4月18日,申请人神鹰集团以该公司经营困难,已经资不抵债为由,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经审计,神鹰集团资产为25.29亿元,负债为27.49亿元,净资产为-2.2亿元,已属严重资不抵债。另据当地法院初步核实,申请人神鹰集团共欠25家银行贷款共计9.42亿元。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作为神鹰集团1.57亿元融资的担保方,菲达环保岂能毫无察觉。实际上,神鹰集团无力偿债的情况,也早已露出迹象。

2015年11月,菲达环保收到浦发银行诸暨支行《贷款催收通知书》,通知书的大致内容是,神鹰集团3000万元贷款,已于2015年11月到期,该借款由菲达环保、诸暨神鹰贸易有限公司及神鹰集团法人朱百超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上述贷款已逾期,浦发银行通知借款人和相关担保人,要求在收到通知书后立即清偿债务。否则将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果说,上述3000万元催款通知纯属偶然的话,神鹰集团另外4笔1亿元的无力偿还的贷款又怎么解释呢?

2015年12月9日公告显示,除了为上述30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菲达环保还为神鹰集团提供了4笔共计1亿元的贷款,融资到期日为2015年12月23日~2016年3月21日。菲达环保2015年年报披露时,上述神鹰集团的4笔借款,已经有3笔出现逾期,未逾期的一笔贷款,系菲达环保续保所致。

当时公告还显示,神鹰集团上述借款到期前一个月内,菲达环保将派专人实地调查一次,提前通知神鹰集团做好还款准备,督促神鹰集团尽早沉淀还款资金,并确认神鹰集团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也就是说,至少今年3月,菲达环保就清楚,神鹰集团是否具有还款能力。然而,面对上述风险,菲达环保的年报并未进行充分披露。

反担保抵押物值多少?

根据计划,神鹰集团将于今年7月进行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种种迹象显示,为神鹰集团提供1.57亿元贷款担保的菲达环保,将付出较大代价。

为了神鹰集团的首笔3000万元逾期贷款,及另一笔2015年12月2日到期的2700万元融资提供担保。2015年12月,菲达环保、神鹰集团、诸暨市朗臻恒阳置业有限公司签署5700万元额度的《反担保抵押协议》与《反担保抵押补充协议》,抵押物为7013万元估值的幸福家园小区14间商铺,并已办妥相关资产他项权证等抵押登记手续。

除了上述5700万元融资担保,菲达环保为神鹰集团银行融资提供担保还有1亿元。根据当时的披露,上述神鹰集团的1亿元融资共分为4笔,融资到期日为2015年12月23日~2016年3月21日。

对于未落实抵押物反担保措施1亿元担保,神鹰集团以诸暨鼎盛苑小区18间商铺,共计4800平方米,网签预售给菲达环保,并办理预告登记,待可办理产权证后撤消预告登记,签订反担保抵押协议,办理抵押登记。且神鹰集团承诺,争取在2015年12月23日办理完毕网签及预告登记。

5月6日公告显示,上述1亿元抵押物反担保,预抵押额也仅为690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25日晚间公告也显示,因神鹰集团已申请破产清算,由于涉及破产企业的破产财产处理,涉及到18间商铺的预抵押部分,存在被法院撤消的风险。既然如此,上述抵押商铺到底能带来多少保障,菲达环保应该心知肚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