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绿色环保行业:土壤修复成为环保新蓝海

日期:2016-05-31    来源:研报元大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3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行业 土壤修复 土十条

 政策力度加大,迎接“土十条”:“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优先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切实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我们预计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的背景下,政策的支持将加速推进土壤修复行业在“十三五”时期进入业绩爆发期。

全国土壤总超标率16.1%,土壤环境堪忧:根据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的比例分别为11.2%/2.3%/1.5%/1.1%。据统计,中国耕地面积不足全世界一成,却使用了全世界近四成的化肥,单位面积农药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中国的土壤环境质量令人堪忧。

提取土地出让收益,解决资金不足困境:根据环保部“土十条”相关编制单位的建议,将提取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治理。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为3.25万亿,由于60%为拆迁征地成本,土地出让净收入只占到总收入的1/3,按此规模计算,相当于每年投资1000亿元以上。我们预计在2020年前,由土地出让收益所得的土壤修复资金在6400亿元左右。另外根据公布的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达到91亿元,是2015年的1.5倍,预计“十三五”时期还将大幅提升。由于目前土壤修复资金51%来源于政府投资,我们认为土地出让收益的投入和财政预算的投入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土壤污染治理投入资金不足问题。

环保新蓝海6万亿市场有待开发:我国的土壤污染类型包括农业耕地土壤污染、城市工业用地土壤污染和矿区土壤污染。由于土壤的类型不同,单位治理的成本差异很大。根据我们的预测,耕地土壤污染、城市土壤污染和矿区土壤污染投资需求在3万亿、1万亿和2万亿,整个土壤修复市场空间在6万亿以上。由于整个产业仍处于开发阶段,在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成长空间巨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