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十条”福利到底有多好?

日期:2016-06-0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十条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十条”出台将会带来多大的福利红包?业内预计到2020年,可使7000万亩受污染耕地得到安全利用,可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4500亿元。同时,实施《土十条》后,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2.7万亿元,可新增就业人口200万人以上。

“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条条黄金,产业界学术界群友界界界美丽。”这是5月31日《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土十条》)颁布后,在环保产业界微信群中冒出的一条帖子。

至此,我国环境污染治理三大战役的“武器”已经全备。在环保产业支柱地位彰显的大趋势下,“土十条”的出台将会带来怎样的市场机遇?

其实早在“土十条”出台之前,就有专家预测,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投资需求1.7万亿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投入需求2万亿元,而土壤污染治理需要十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投资。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透露:“《土十条》的出台将给我国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想象空间,普遍预计可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华泰证券指出,我国土壤污染总超标率达16.1%,污染具有隐蔽性、多样性,修复难度大、成本高。测算土壤修复“十三五”内市场空间在1100亿-5900亿之间,2017年至2020年市场产值CAGR可达80%-200%,其中中性情景下市场空间约3400亿,远期完全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达到7.4万亿元。2015年我国土壤修复新签订单约21.28亿,体量尚小。整个市场参与者渐增,但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

现状显而易见,即相对于大气和水,土壤污染治理难度更大,市场规模也较大,但是,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企业较少。

“土十条”规定到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将有序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诸多政策的辐射,能否弥补土壤修复战略地位先天不足的短板呢?

“在中国未来的环境污染治理中,土壤将是重头戏。《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土壤污染治理的路线图,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将农用地污染治理放到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军如是分析。

除了战略地位不足,政府投资动力与意愿同样相对欠缺,政府又不具备独自推动修复进程的财政能力,因此市场短期内尚未完全释放。“土十条”有望从顶层设计推动行业成熟;随相关配套性政策陆续落地,行业有望真正起飞。目前土壤修复尚处于从无到有的发展初期,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接近50%。

建议投资者关注:1)、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商业用地修复机会;2)、涉足湘江流域治理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标的;3)、有条件参与PPP“打包”模式介入土壤修复的标的。远期,看好行业内产生“大而全”的龙头公司。

A股市场涉足土壤污染检测和治理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测检测、永清环保、格林美、东江环保、鸿达兴业、棕榈股份、铁汉生态、金隅股份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