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PPP32号文:六大理性思维

日期:2016-06-01    来源:现代投资咨询  作者:丁伯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污水处理 环保项目

编者按:截至今年3月,环保项目中仅污水处理PPP项目达647个,投资额1557亿,占比整个环保项目数量的54.97%、投资额的29.55%。

5月28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金【2016】32号)(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出台实施以来,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以下简称PPP),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做好PPP有关工作,通知提出稳妥有序推进PPP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强化监督管理,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比较详细、相对具体的工作要求。

自2013年底国务院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PPP模式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对于政府部门在PPP工作方面的配合和协调问题,一致饱受社会争议。此次联合发文,不仅从国家政策层面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问题,通知的字里行间还凸显出六个方面的理性思维。

一是理性看待PPP的作用。从切实推动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引导社会各界对PPP的功能和作用,树立正确的理念和认识,避免短期观念和急功近利的思想,摒弃不切实际的目标,脚踏实地,积极有序的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呼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通知指出要从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入手,解决好多头指挥、政出多门的问题,做到政令统一、政策协同、组织高效、精准发力。

三是对PPP项目要做好理性决策。通知提出,要从PPP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入手,通过科学决策,选择条件成熟、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而不是为做PPP而做PPP,把PPP当做一个框,许多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往里面装。要对确实能有效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也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进行选择和加快推进。

四是要坚持政府推广PPP的根本目的。政府实施PPP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政府融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同时提高项目运营和管理效率。通知指出,要充分挖掘PPP项目的商业价值,鼓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模式,提高项目收益,最终目的也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政府过度让利、非理性担保或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的变相融资,难免带来政府融资成本的增加,必须解决杜绝。

五是对签约的PPP项目不能放任不管、一签了之。要把对PPP项目的有效监督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对PPP项目执行法律、行政法规、行业标准、产品或服务技术规范等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并依法加强项目合同审核与管理,加强成本监督审查。通过成本监督和绩效测评,对社会资本实现有效的激励。

六是营造PPP发展的公平社会环境。通知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PPP项目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充分甚至有意排挤某些社会资本加入的情况,提出了要实现项目信息的及时发布与投资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市场信息对称和充分公平竞争问题。同时指出要依法及时、充分披露项目实施方案、招标投标、采购文件、项目合同、工程进展、运营绩效等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公共利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