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中国VOCs治理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

日期:2016-06-02    来源:仪器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VOCs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导读: 根据中国环境规划院研究结果,VOCs排放量约在3100万吨。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VOCs的监测及治理市场规模预计将在千亿级别,远超传统大气污染物治理市场,是美国VOCs排放量的2.5-3.0倍。

VOCs市场,一在监测,二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

监测市场包含常规监测和工业排放监测:常规监测方面,预计未来VOCs将成为全国各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常规监测指标之一,常规监测设备需求将达到10亿元左右,并且随监测密度加大需求有望提升。更大的监测市场在工业排放监测,估计工业企业及工业园区VOCs监测设备需求将超过600亿元。

对于国内的监测设备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引进国外设备,一方面可以加速推进国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促进国产设备市场化。并且,近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开始发展,龙头环境监测企业已在VOCs监测服务领域有所布局,如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等。

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市场:由于VOCs控制技术复杂,不仅需要末端治理,甚至涉及整个生产过程的清洁化,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难以自行解决,这就需要专业的第三方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对污染企业的排放环节进行识别,在此基础上提出VOCs治理的综合解决方案。若VOCs排污收费制度在全国范围各行业全面施行,加上新环保法实施后监管的日益严格,众多的VOCs排放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因此,第三方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市场也将快速释放,有望撬动近800亿产值。具有某一行业VOCs管控技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将获得巨大商机,目前被关注的领先企业有聚光科技、上海汉洁等。

VOCs治理市场现状

根据中国环境规划院研究结果,VOCs排放量约在3100万吨。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VOCs的监测及治理市场规模预计将在千亿级别,远超传统大气污染物治理市场,是美国VOCs排放量的2.5-3.0倍。同时,VOCs排放涉及行业众多,仅重点排放行业就有50个左右,未来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以及监管行业的扩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容可能性极大。“综合整治+油气回收+源头控制”是十三五期间控制VOCs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期间,预计国家将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开展VOCs综合整治。

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4.5万亿元的节能环保投资,VOCs治理和监测市场按3%来算,这一行业的产值到2015年就将达到1350亿元。据权威机构研究显示,保守估计“十二五”末期VOCs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而“十三五”期间,其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将迎来市场高峰。

目前,以聚光科技、雪迪龙、先河环保等为代表的环境监测企业已较早介入VOCs市场。另外,海湾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柏美迪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皓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已展开相关治理业务,做得比较好的由广东的科蓝公司、福建的龙净环保等。

市场空间

根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2012年-2015年为VOCs排放摸底调查阶段,有关部门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摸底调查,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系数,摸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状况。近年来随着政府与治理企业职责进一步明晰化,对环保行业管理方法从突击检查到注重长效监管。VOCs排污收费制度建立的前提,是政府对环境空气和污染源中VOCs的情况有具体、可量化、持续稳定的数据源。环境监测行业将是VOC是治理行业启动首先受益的环节。

A、城市监测需求

根据2012年5月发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环境监测第一阶段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共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根据2013年6月发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实施范围包括国家环保重点城市、模范城市在内共116个城市449个监测点位;根据2014年5月发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实施范围包括17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552个国控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点位。

方案三个阶段全部实施完毕之后,全国城市地区将实现监测站点的全覆盖,监测对象为SO2、NO2、PM10、PM2.5、O3和CO等6项,并不包括VOCs的监测。假设未来每个站点都增添VOCs监测设备,单套设备150万元(低沸点和高沸点VOCs分析设备组合)来估算,城市监测的市场空间为22.68亿元。若全国2853个县级行政区未来有40%进一步覆盖监测点位,则未来设备市场空间将达到39.81亿元。

78_副本

[pagebreak]

B、工业园区监测需求

工业园区VOCs监测解决方案包括重点源排口监测、重点企业厂界监测、区域大气质量监测、环境移动监测车、区域大气遥测等部分。地方园区管理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适合园区的配置方案,和城市一样属于对环境污染“面”的监测。根据现有435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和1222个省级产业园区,按照每个园区两个监测点(厂区和生活区),每个监测点投入150万元(低沸点和高沸点VOCs分析设备组合)进行估算,则相关产业园区的VOCs监测市场将达到49.71亿元。

79_副本

C、污染源监测需求

上海补贴方式为范本,促进企业监测设备采购污染源监测方面,按照此前根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对于全国共计1311个VOCs重点治理企业,以及上海市进行的补贴范围面向的企业数量(重点治理企业28个,补贴企业2000个)比例来估算,VOCs监测设备在污染源端有望实现最高9.36万台。按照污染源单套监测设备50万元估算,市场空间将达468亿元。

80_副本

经济因素制约VOCs治理市场及解决方法建议

虽然在政策支撑下,VOCs治理市场已启动,但经济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VOCs治理市场的发展。好的环保企业虽然有了较为成熟的治理技术,但是通常一次性投入较大,加上后期需要一定的运营费用,这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排污企业的经济负担,在目前VOCs治理项目基本全部为排污企业自有资金投入的形势下,严重限制了其减排的积极性。并且,在全国统一的行业排放标准、排污收费标准没有出台之前,区域性的减排要求也会降低生产企业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企业更加没有动力上环保设备。

对于石化这类相对集中、收益好、发展快的行业来说,资金问题尚可解决,但对于喷涂、印刷、家具等其他众多收益不高、企业规模不大的行业,经济压力不利于这些行业推进VOCs排放控制。

因此,对于VOCs治理,国家除了强制性管理制度,也应考虑出台一些经济性的鼓励措施和手段,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出台适当的经济鼓励措施,如税收优惠政策,以有机废气的减排量为指标,对排污企业及其引入的有专业资格的第三方治理机构给于减免一定税负等优惠措施。第二,多种经济手段支持专业的第三方治理机构,通过推动项目融资、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贴息、引导环保基金进入等,为好的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供资金支持。

VOCs污染防治,只有通过标准严格、监管到位以及经济激励多种手段结合,才能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带动其积极性,真正推动VOCs市场的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