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山西平陆:虞东电力生产废水直排黄河

日期:2016-06-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海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6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虞东电力 废水污染 环境监察

为了节约能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自1999年开始,国家就开展了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从2016年,全国范围内更加大了对以高能耗、高排放著称的小火电关停工作,大批小火电机组黯然“谢幕”。但是,“漏网之鱼”的平陆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平陆电厂,以下简称虞东电力),一个装机容量2×6000瓦的小电厂依然存在至今。2015年12月28日,国家环保部发布通报,决定对运城市环境问题挂牌督办,虞东电力又逃过了一劫。时至今日,虞东电力仍然公开将污水经过河道直排到黄河小浪底库区,河道旁随意堆积的工业废渣没有得到彻底治理,随时威胁着黄河。

虞东电力的前身是平陆国营发电厂,相关媒体报道:经过数次的假破产、假改制、假拍卖等满含腐败的“合法”程序后,国家投资上亿元的国有企业就成了私人的家业了。由于历任电厂领导不为企业长远发展构思,只为自己短期捞钱升官考虑,导致电厂2009年因管理不善而关闭,期间企业法人曾几次准备启动生产,因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等原因未通过职能部门批准生产。直到2014年电厂换了新一任承包人后,政府职能部门就一路绿灯,大力支持该企业发电生产了。

为什么虞东电力能得到平陆相关部门大力“关照”?逃过一难又一难?据知情人透露,现在虞东电力真正的老板是平陆一刚御任的领导苏书记,这在平陆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6年5月20日,记者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沿着一条修了十余年的“公路”,从平陆县曹川镇经曹河矿区艰难前往虞东电力。沿途因大小矿产企业过渡的滥采,原本青山绿水的美景,变成了满目疮痍“景色”。到处堆放的矿石、废渣和黑色煤堆,历历在目,挖矿留下的大大小小的坑,形成了深浅不一的水潭和堰塞湖,同样也留下了安全隐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终于到达了位于平陆曹川镇垣坪村河道西侧的虞东电力。在通往虞东电力的桥下,河道西侧一被沙袋堵塞的涵洞中不断向外排放着工业废水(这点得到了虞东电力负责环保的祁姓负责人的认可,祁姓负责人称是生活污水)。从桥下继续前行,远远看到,大量的电厂灰渣堆积在高高的黄河河道上,灰渣上方有铲车和汽车正在从上倾倒着黄土,但没一会就停了下来。(后据祁姓负责人说,这些灰渣是历史灰渣,工人们正在覆盖黄土,以防污染黄河,因当地百姓阻止取土,就停了下来。并说现在电厂有新的灰渣场)

记者在当地陈老汉的指引下,找到了虞东电力新的灰渣场。在现场看到,最近时期的灰渣已填占了近三分之二的沟壑,上面薄薄覆盖了一层黄土。陈老汉说,虞东电力最早把灰渣顺着河道坡堆放,一下雨,黑色的水全流到了黄河里。后来,灰渣又堆放在村后一条隐蔽的山沟里,去年至今又快倒满了这个沟。

记者从灰渣场返回虞东电力途中,看到从河道上游远远有股污水顺着河道流向黄河。记者逆流而上,在虞东电力高墙外,杂草掩盖的暗口正哗哗向外流着灰色的工业废水。据知情人透露,虞东电力每天都这样定时从暗口排放污水。

2016年5月23日,记者来到平陆县环境保护局,见到薛江勇局长和田成林副局长,在田成林副局长办公室,记者详细向田副局长叙述了虞东电力污染情况,询问虞东电力是否有环评报告和排污许可证。田副局长回答说虞东电力环保手续都有,并打电话叫来了虞东电力负责环保的祁姓负责人。面对记者的询问,祁姓负责人极力否认虞东电力有第二个排污口,并说,我记者见多了,我骗你干什么?但面对记者拍摄的现场视频时,祁姓负责人坐不住了,站起来打了个电话后说,可能是电厂冷却塔溢出来的水。随后,祁姓负责人当着田副局长的面递给记者一份《山西省运城市环境保护局文件》运市环字(2003)124号:“运城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平陆县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2x35t/h粉煤炉改造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不说批复的内容,单看落款时间竟是十几年前的二00三年九月十六日。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到,2015年12月24日,某网刊发的“环保部对运城市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开展综合督查‘后督查’”中显示,平陆县虞东电厂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被环保部通报。

虞东电力是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屡次因环保等问题被曝光,但这个小电厂却能坚挺的照常生产,这不得不让人们深思!对虞东电力污水直排黄河一事本网将继续关注和报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