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丹麦水治理样本

日期:2016-06-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郭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14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水务行业 污水处理厂

丹麦正在为世界提供好的范例,因资源和环境保护而生的绿色的解决方案成为其重要的跨国生意,其中又以水资源技术的输出为最。

相关统计显示,作为世界上水资源技术领先的国家,丹麦每百万居民拥有水资源技术知识产权专利数位列世界第一,且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来保持竞争力。

近日,记者赴丹麦实地调研了该国水资源治理从保护水源、供水、降低水损及污水处理全流程较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经济增长必然造成水资源消耗?

“脱钩是可能的。”在丹麦环境及食品部会议室,该部自然署副主任Mikkel Hall在开场白中说。

Mikkel Hall向记者介绍,丹麦过去20年的发展证明,经济增长和水资源消耗的脱钩是可能的,他们希望向世界输出丹麦的水资源管理经验。

Mikkel Hall提供了一组数据,在过去的20年间,丹麦的GDP在不断增长,而居民人均耗水量一直在下降。丹麦每人每年平均用水量在100升之内,是世界上人均用水量最少的国家,而美国每人每年平均用水量是丹麦的10倍以上。

在丹麦,仅以用水需求量非常大的猪屠宰场为例,1987年到1998年间,其用水量直线下降,至1998年,用水量仅为原来的二分之一,之后保持平稳趋势。

“之前我们发布了大量的法律法规,用水量大幅度降低。现在我们所做的努力是与各个行业和机构合作,将这个数字变得更低。”Mikkel Hall认为,根据丹麦的经验,在每个人都严格执行的前提下,法律法规确实能够达到一定的效果。

在严苛的水务管理之下,丹麦的水漏损率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有些国家的水漏损率达到了40%,而丹麦的水漏损率只有8%。”Mikkel Hall说。

如何做到的呢?这与水务公司密切相关。

在丹麦的水资源管理过程中,水务公司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作为市政府100%控股的企业,每个城市的水务公司受所辖市政府的监管,是一个非营利机构,负责供水和污水处理。但政府本身并不提供任何资金支持或补贴,它需以所收取的水费支持日常运转。

根据规定,各个水务公司的水漏损率要严格控制在10%以下,超过10%会受到高额的罚款。“因此水务公司对水漏损率非常敏感,他们会积极投入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来降低水损。” Mikkel Hall说。  据介绍,哥本哈根水务公司的水漏损率甚至低于5%,他们的管网却已有100多年历史了。得益于当地市政府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维护,才达到这样的水平。

 «上一页   1   2   …   3   下一页»   共3条/3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