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我国首个放射性污水处理设施在辽运行 坑矿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鞍山钢铁集团

鞍山钢铁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何家采区含铀污水治理工程日前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是迄今为止辽宁乃至全国首个非铀矿山放射性污水处理设施,可使含放射性矿坑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辽宁此例开创了我国地表水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先河。

采矿水带放射性

据了解,鞍山钢铁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露天铁矿何家采区的部分矿床,属于铀铁伴生矿床,经多年铁矿开采,已经接近铀矿床,造成矿坑水的铀浓度日渐偏高,给周围环境带来放射性污染隐患。

在这个区域共有两家铁矿企业进行铁矿开采,即弓长岭铁矿(露天矿)和奥源铁矿(井下矿)。两矿不定时向高家沟河排放废水,最终流进参窝水库。这个水库位于本溪与辽阳两市交界处,最大库容近7亿立方米,水质位居辽宁大中小型水库的末位。

早在2010年,辽宁省核安全局在高家沟地区进行伴生矿调查时,发现了高家沟河水中的放射性污染超标问题,并查出系奥源铁矿的矿井水外排所致,立即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

2012年仲秋时节,辽宁省核安全局在对弓长岭露天铁矿外排高家沟河的排水口进行监测时,发现水中的放射性污染物浓度竟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排放限值的60多倍;又经取样分析表明,这个矿的外排水已对高家沟河产生了严重的放射性污染。

辽宁省核安全局随即对其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向高家沟河及周边环境排放废水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外排水中的放射性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部对这一问题也非常重视,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及环评司均先后来文询问有关情况、进展及处理结果。

然而,鞍山钢铁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迟迟未能拿出相关解决方案。2014年7月8日,辽宁省环保厅又对弓长岭矿业公司发出加快整改工作的通知。

克服困难达标排放

在辽宁省环保厅及省核安全局的再三督办下,弓长岭矿业公司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彻底消除对周边环境的放射性污染隐患,更为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弓长岭公司在国内尚无成熟治理措施的前提下,克服了企业近年经营上的困难,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区域性整改,以满足目前两家企业的废水处理要求,并力争建成辽宁乃至全国的地表水放射性治理的示范项目。

今年5月19日,辽宁省核安全局召开了现场审核会议,经现场核查及专家论证,何家采区矿坑水整改设施满足了相关要求,处理系统是辽宁乃至国内首家非铀矿山的放射性废水处理系统。

经辽宁省核与辐射监测中心对处理后的预外排废水进行采样检测表明,经处理后的外排水中的相关污染物浓度均低于国家《铀矿冶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规定》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限值标准。

争当示范提供借鉴

据了解,这一项目由弓长岭矿业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水处理工艺由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中核第四研究设计院设计和施工,最后由具有多年含铀废水处理经验的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负责设施运行与维护。这个项目设计最大处理水量为每日1.1万立方米,日常生产处理水量每日5000立方米,设计服务年限30年。

据辽宁省核安全局长高魁介绍,就目前而言,地表水放射性治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相关的成熟治理措施。辽宁目前有9家伴生矿,多数为铁矿采选行业,产生的废水均未进行过放射性治理。辽宁省核安全局将以此为契机,率先在辽宁开展地表水放射性治理对策的研究,也将为其他地区的类似问题提供借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