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浙江嘉善:创建和谐电磁环境开展移动通讯基站周边电磁辐射监测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飞 吴祎蕾 晏利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境监管 电磁辐射监测

“我们在通讯基站北侧小广场、南侧居民楼1楼、3楼、4楼处布设4个监测点位,从监测结果看,各监测点位功率密度监测值为0.01~0.05μW/cm2,均符合国家制订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制》标准中公众曝露控制限值40μ/cm2的要求。”浙江省嘉善县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近日对乐安里小区移动通讯基站周边电磁辐射环境进行监测,并现场将监测结果告知现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了群众顾虑。

据嘉善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非常重视移动通讯基站建设过程中的公民辐射环境权益保障工作。自2012年以来,通过开展“绿色和谐电磁环境”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电磁辐射管理,严格督促各运营商履行环境保护手续,切实保障公民辐射环境权益。

同时,积极推动通讯基站共建共享,科学合理选择基站站址,有效减少基站重复建设、盲目选址等问题。据统计,目前嘉善县有移动、联通,电信3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共计各类通信基站1404座。通过对全县已运行基站周围监测点位中环境功率密度监测值统计,全部监测点位都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公众照射导出限值(40μW/cm2)要求,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现状良好。

根据《嘉善县通信站点布点规划(2015~2020)》,“十三五”期间,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嘉善县域5年规划需求预测,电信需求687个,联通需求548个,移动需求517个,经过深度整合结合现有存量基站深化共享后需新建基站569个,机动站点约140个。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保障辐射安全,嘉善县环保局将结合全县实际进一步强化通讯基站建设的环境监管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基站选址。该局将强化与各运营商沟通,科学合理地规划基站布点,统筹协调移动通信信号覆盖不足与公众担忧基站建设带来的环境影响问题。积极推动《嘉善县通讯基站布点规划(2015~2020)》实施,促进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中的共建共享,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总目标。

二是强化监管,确保基站规范建设。加强移动通讯基站建设环境监管,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制度,强化已运行基站辐射环境监测,并将乐安里基站等环境敏感区域和群众较为关注的通讯基站列入年度监督监测计划,每年开展环境监测,确保基站周围辐射环境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和谐电磁环境。通过积极开展电磁辐射宣传活动,依托光彪学院“绿色和谐电磁示范基站”和魏塘变电所“绿色和谐电磁示范变电所”两个电磁辐射监测系统宣传平台,结合现场宣传活动,该局将深入普及电磁辐射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电磁辐射的认知,消除公众对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营造更加和谐的电磁项目建设运行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