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桑德开拓农村水务市场不只三板斧 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降低成本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湘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1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项目 水务市场

编者按

目前我国沪、深、港上市的环保公司已有70余家。这些企业有的立足于自身在细分领域的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转化,有的则继续深耕专业领域,力求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有的环保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希望“走出去”,进军国际市场……

对此,本刊特开设“上市公司”专栏,客观观察企业在细分领域的行为,分析其发展意图,展现他们对市场的看法与思考。我们也希望读者能参与其中,表达真知灼见。

在北京通州区姚辛庄村,记者日前在村民的指点下找到了位于村南侧的一个污水处理站。这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无人值守,出水水质执行《北京市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307-2013)》B标,是桑德集团(以下简称“桑德”)与当地政府合作的BOT(建设—运营—移交)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而截至目前,桑德在全国的乡镇级污水处理项目已超过600个。

而项目的所在地通州,则在不久前引发水务行业的高度关注。被确定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后,这里火起来的可不只有房地产。通州水环境综合整治60亿项目大单日前爆出,当地政府就区内全境水系连通、污水治理向市场公开招标。其中,多个项目涉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截污控污等。

在这一背景下,这个小小的污水处理站则具备了别样的意义。“我们肯定要参与上述项目的招投标。”桑德村镇技术总监王俊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是有所准备,而是准备很久了。而从2009年开始,桑德的掌舵人文一波就已经在不同场合透露,要在农村这个诱人却挑战极大的市场有所作为。

哪里真想解决问题,哪里才有市场

农村污水处理、截污控污和流域治理、生态建设、水系联通等关系紧密,以此为突破,往往可以带动综合类水企在黑臭等流域治理方面的业务

投资界对于潜在治理市场的分析是将现有污染治理设施的普及率和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对比,之间的差值就是市场。但事实上绝非如此。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就是典型的“看着很大,但就是不好下嘴”的市场蛋糕。

除了技术路线、标准等尚存争议外,付费机制的空白、地方财政不稳定的支付能力,与农村污水处理天然的高成本,形成了一个市场推进必须面对的困境。自“十一五”末以来,尽管农村水处理市场的预估数值不断增长,但进入的企业并不多,其业务规模的增长也较为平缓。而当地政府的治理意愿和支付能力,是企业的重要考量。

如桑德在农村污水处理的样板工程——湖南长沙县18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所在地就为全国经济百强县,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而桑德在浙江金东区投资设立的农村污水处理智慧化运维中心,则被作为企业推进金东区乃至整个浙江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工作的重要单元。

在通州姚辛庄的处理设施尽管只有250吨/日,但桑德期待在这一只麻雀上展示自己在农村污水处理软硬件上的优势和经验。他们的目标相当明确,就是瞄准了首都三年治水行动的拓展推进以及通州行政副中心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双重市场。显然,这一区域具备解决水环境问题的强烈意愿,并具备一定的投入能力。

比如,北京市今年拟加快首批24条段、6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力争明年底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而通州则是推进全境水系联通和水环境质量改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农村污水处理、截污控污和流域治理、生态建设、水系联通等关系紧密,以此为突破,往往可以带动综合类水企在黑臭等流域治理方面的业务。

明晰监管责任和付费责任 追求项目可持续

重视长效运营,BOT、EPC+OM 、PPP模式建设和管理责任比较明晰,适合农村污水处理

很多业内人士曾经告诉记者,在前几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过后,“晒太阳”的现象比较普遍。只管买设备、建设施而没有充分考虑后期运行,是很多投资失败的根本原因。

目前,在10多家涉足农村水污染治理的同行中,桑德是较早开始重视长效运行模式的企业之一。“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比城市污水处理难数倍、甚至数十倍。” 王俊安表示,适合村镇项目的模式主要包含EPC+OM(总承包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加运营、维护)、BOT以及PPP模式。“区别主要是资金来源,BOT以企业为主,EPC+OM一般以当地政府为主,而PPP属于各出一部分。”

他分析说,这3种模式之所以适合农村污水治理,是因为它们有一个相同点:“产权明晰”,都体现了“谁建谁来管”。如姚辛庄村污水处理项目就是典型的BOT,特许经营年限15年。作为试点项目,企业方要承担更多资金、运营风险。

而在早前的桑德长沙县项目则是一个量体裁衣的打包方案,帮助大幅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其中污水处理厂采取的是BOT模式,管网采取的是BT模式,管网建成后2~3年由政府回购,污水处理厂由企业来运营管理。“建设管理的责任都明确了。”

[pagebreak]

而在企业最为头痛的付费问题上,桑德在上述项目的经验是将县级财政作为唯一的支付单位,而不是与各级镇政府去挨个洽商污水处理费的收取。这种模式为企业污水处理费用的顺利回收提供了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探索长效运营机制,治污项目落地才有效果,否则很容易出现目标不能达成后的互

相推诿。不过,近年来进入的企业相关负责人也从实践经验中建议,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还是不宜单打独斗。“从项目本身收益率来看,如果单独把村镇污水作为单体项目来投资,确实风险很大。目前这个阶段,最好以区域或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总体项目包,政府整体埋单,带动一些示范县、示范村的治理,企业合理收益才能得到保障。”

水处理企业有个中关村团队

云平台大数据为分散的治污设施管理提供了“人数少、效率高”的可能,农村污水处理领域从一开始就要将新技术新模式嵌入到治理过程中

众所周知,由于设点分散、规模小和专业人才稀缺等原因,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不可能在日常运维上照搬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专业团队,其成本也远不可承受。而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更多应用,也为分散的治污设施管理提供了“人数少、效率高”的可能。有业界人士表示,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可能要后来居上,从一开始就要将新技术新模式嵌入到治理过程中。

在王俊安的手机上,有一个桑德自己开发的APP。点开就可以查询公司目前600多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中的任意一个,其信息的详细程度可以依据不同查看权限显示。在桑德目前业务中主推的“互联网+村镇水务”中,实行“各厂站终端分散处理、区域网络化运营管理、总部信息化系统监管”的3级运营模式。

具体地说,就是在一个服务区域设立运维中心,远程控制和定期巡检相结合,对各站点实行统一管理,可显著减少运营人员,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王俊安以姚辛庄项目举例,通过无线传输,运维人员可以在后台随时查看设施运行情况,一旦发现不正常进出水情况,区域管理中心的专业人员可以分析判断原因,现场解决。例行的巡检可以一周一次。“这样场站,一个点可能需要配备一两个人,但他们可以管理附近10个这样的站点。”

一个企业在考察姚辛庄项目后现场提问:目前桑德在全国运营和在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已经超过600个,这么长时间、这么多设施的日常运行数据都采集了吗?怎么利用?这是个被评价为很内行的问题。通过海量运行数据的采集、分析,是对治污设施进行故障分析、运行数据优化的重要基础,进而可以反馈给日常运行管理甚至是项目工艺的设计,不断提升水平。

文一波表示,农村污水处理在商业模式上,需要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相关企业要做到集约化、专业化、智慧化、互联网化。这方面很多企业已经在做了。

而据他透露,桑德在中关村建设近百人规模的研发团队,专门进行环境服务数据云平台的研发。这其中不仅有针对水环境整治的,还有针对生活垃圾的,后者已经在桑德城镇环卫服务的项目拓展中得到应用。

“这两套云平台是可以相通的。”王俊安表示,如果目标区域有需求,可以建立区域综合环境服务平台。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对村镇陆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和决心在加大,上述两方面的需求有可能同时释放,而对此有准备的企业则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评论:对先行者的期待

在纳入启迪系之后,桑德在各个领域战略推进的加速度在不断提升。比起习惯依赖资本和固定商业模式的企业,我们更欢迎有想法、有行动的企业。特别是尚显混沌的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更需要先行者们以踏实的脚印构筑前行之路。

我们认同文一波关于“村镇污水处理急需一场颠覆性变革”的判断。但这个变革不可能是由一家或几家企业来实现的。目前在这一市场,既有包括桑德、首创、北控等综合环境服务大企业,也有不少深耕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我们对他们包括更多的后来者们抱有同样的期待。

在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推进中,不少企业在项目设计和推进上不同程度都面临着工艺路线、管理模式的选择困惑,而随着PPP模式更多在村镇污水处理领域得到应用,权责、边界、绩效考核与收费等问题也构成诸多挑战。我们期待他们的实践和思考,为村镇污水处理在技术、商业模式、监管评估体系的建立完善提供经验和借鉴。

有人说,相比于竞争激烈的城市污染治理,农村的治理市场是亟待开拓的大蓝海。但我们真正在意的是,在千亿产值空间开启的过程中,在相关治理企业的长足发展中,一定要带来农村环境的切实改善。这需要政企双方理性、务实地合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