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重庆铜梁:撤并乡镇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日期:2016-06-27    来源:铜梁日报  作者:郑忠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7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厂

二十世纪90年代,我区开始撤乡并镇,60个乡镇最终合并为现在的28个镇街。去年9月,我区将32个被撤并场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民生实事。其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撤并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生态环境”的再提升年,“撤并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改善提升“生态环境”的重点内容。

据了解,我区境内河流水质一般保持在三类水质(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回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水质较好。但我区境内的河流流量小、自净能力弱。

虽然我区28个建制镇街已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但部分撤并场镇由于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生活废水直接排放进入外环境,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例如:造成水体黑臭,加剧水体富营养化,滋生水葫芦、浮萍等。针对这些问题,区环保局提出了“全面建成撤销建制场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工作目标。完善撤销建制场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改善水环境质量,助推“生态环境”再提升。

“我们与撤并乡所在镇街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对撤销建制乡镇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以保证这项工作能够顺利推动。”区环保局副局长周永强介绍说,“我们前期的工作主要是对全区撤销建制场镇生活废水直排情况进行摸排,对全区32个撤销建制镇场镇的生活废水排放点进行全面清查。”

据了解,今年3月份,区环保局对所有撤并乡生活污水排放点、处理设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其中,6个撤并乡由于城市规模扩大已属于城区范围,生活污水可接入市政管网;有8个已通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成建设。今年,西河镇新建村(原民兴乡)正在实施城镇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另外,区环保局将会根据清查结果,结合市环保局对铜梁撤并场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可行性的批复,制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

“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分类别、分期实施项目内容,确保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撤并乡污水设施建设工作,以杜绝生活废水直排现象。”周永强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彻底整治撤销建制场镇污水直排的问题,确保撤销建制场镇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周永强说,撤并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这项工作将会有效提升农村生活环境质量,促进了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新农村建设,提升全区的生态环境。(记者 郑忠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