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东农作物秸秆成为抢手“香饽饽”

日期:2016-07-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0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循环经济 秸秆焚烧

编者按

做好秸秆焚烧污染防控,根本在疏不在堵,关键在于引导和帮助农民实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近年来,不少地方创新工作方法,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探索,其中很多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不仅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民多方主体共赢,也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多领域效益的共赢。本报今日起开设“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实现多方共赢”栏目,聚焦各地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往年收完麦子,满地都是麦秆,烧不敢烧,搁又没地方搁,别提多麻烦。现在连收割带打捆一次性解决,地里利索多了。”看着打捆机不停地“吐”出麦秸捆,山东省莒南县道口镇西野埠村的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 西野埠村专门购置了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打捆一体机,对全村2000亩麦地实行统一收割和打捆。目前,这种设备正在山东各地大力推广。打好捆的麦秸,便于运输和存放,大大提高了秸秆利用效率。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探索推广多种农作物秸秆利用方式,让秸秆成为农民舍不得烧的“宝贝”。在传统的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的基础上,推动秸秆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使秸秆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山东省累计收割小麦5681万亩,秸秆利用5113万亩,利用率达90%。

菌菇养殖,实现秸秆循环利用

“这两年,田里的秸秆真是值钱了,不仅能还田,还能卖钱,尤其是立添食用菌项目来到长清后,秸秆能就近出售。能换钱又不费力,谁还舍得烧?”近几年,随着秸秆利用途径的不断拓宽,利用率越来越高,济南市长清区农民得到了实惠。

每年,周边村镇田里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被集中运送到位于长清区文昌街道的山东立添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经过粉碎、灭菌等处理,与玉米芯、麸皮、木屑等一起做成杏鲍菇等食用菌的培养基,有效带动了当地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立添公司每年利用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万吨,杏鲍菇日均生产能力达35吨,其产品通过了济南市农科院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畅销省内外。

位于济宁市任城区的忠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基质循环利用技术,一根秸秆,四次利用,三次做基质培养食用菌,最终以有机肥形式回到田间。

据了解,基质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一料多菇”养殖:首先将小麦秸秆混合其他农业废弃物发酵制成菌糠,用以生产双孢菇;然后利用双孢菇废料添加玉米芯制作新的菌糠生产草菇;再产生的废菌糠,添加鸡粪用于林下培养鸡腿菇和平菇;最后利用鸡腿菇和平菇的废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还田。

忠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双孢菇、草菇、鸡腿菇、平菇的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每天无害化处理、发酵、利用小麦秸秆180吨、家禽粪便180立方米,基本解决了任城区小麦秸秆的综合利用问题。

秸秆变身,高效利用惠企富农

随着秸秆利用技术推陈出新和打捆运输成本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秸秆利用这个“香饽饽”。

位于淄博市的森源秸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从当地合作社大量收购农作物秸秆,制成可做牛羊饲料、成型燃料、养殖基料的固体颗粒。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可转化12万亩的农作物秸秆,其生产的玉米秸秆颗粒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济南玉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将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作为生物质发电的主要原料,每天燃用秸秆900多吨,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2.1亿千瓦时,全年可燃烧各类生物质秸秆30万吨左右,可替代原煤16万吨。

在聊城市高唐县,泉林纸业独创了秸秆利用的“泉林模式”。

泉林纸业董事长李洪法介绍,多年来,公司致力于通过对秸秆的深细加工实现秸秆肥料化和原料化的高值利用,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

公司通过秸秆原料化,自主创新形成了以系列本色浆制品为主导的绿色产品结构,并开发了国际领先的产业链配套装备;通过秸秆肥料化,首创秸秆提取黄腐酸技术,生产出可作为底肥、追肥、叶面肥的低成本黄腐酸肥料,实现秸秆精肥还田。

因秸秆利用量大,泉林集团构建了“公司+乡镇级收储中心+村级收集点+农户”四位一体的市场化秸秆收储体系,形成收购半径达600公里的收储网络。

据了解,高唐县姜店镇三杨村的秸秆收集点今年“三夏”期间收储秸秆500多吨,直接经济收入30余万元。仅运输秸秆一项,姜店镇十里村的很多农民一天就能挣700多元。

目前,泉林纸业年处理秸秆总能力已达200万吨,可消化800万亩耕地上的秸秆。公司生产的精制本色浆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年产值逾150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