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武汉:针对异味投诉不查清原委不收兵 执法人员紧追3个月查找元凶

日期:2016-07-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魏红明 杨海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环境违法 环保执法

针对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沌口地区的异味扰民问题,不久前,环境执法人员对经济开发区(汉南区)进行了连续3个月的多重排查,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区环保局成立了专班小组,并制定了巡查计划,展开了深入排查。

发现容易溯源难

起初,有投诉人怀疑异味的来源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一厂)所排的工业废气,且当地投诉人主要集中在这家企业附近的武汉万科金域蓝湾和宁康园小区。

从3月16日开始,市环境监察支队先后委托市环境监测站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这家企业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但结果都显示其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同时,还邀请了部分投诉人进入企业参与检查,也未发现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和明显异味。

为进一步弄清异味源,考虑到武汉市目前盛行东南风的气象状况,市环保局以投诉点为中心,联合周边包括开发区、汉阳区、蔡甸区在内的3个区域环境执法人员,同居民代表层层向上风向排查。

在对沌口开发区碧湖路以及汉阳区永丰街汪家咀、罗家咀、王湾等城中村排查时,发现其垃圾转运与垃圾焚烧造成的异味问题十分突出。随后,环保部门即对沌口开发区管委会、汉阳区永丰街办事处下达了“督办单”,要求其加强对生活垃圾的管理,做到及时清运,杜绝露天焚烧行为。

但居民反映,这与他们闻到的异味并不一致。环境执法人员遂同居民代表召开多次联席会议,探讨异味来源,并最终锁定为挥发性有机物。

为彻查异味来源,武汉市环保局除了安排专门人员定点巡查外,还随时根据市民举报和信访投诉情况做出反应,赶赴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异味投诉数量占环境总投诉数量的50%,异味问题发现容易,溯源却很难,有一定的隐蔽性。”

层层排查找祸首

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

在此期间,环境执法人员先后组织对这一地区范围内的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名幸电子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巡查。

4月18日,环境执法人员在巡查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发现因设备故障,这家公司热洁炉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有黄褐色烟气,并伴有较明显的涂料气味。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停止生产,并于次日对其立案查处。

5月5日晚,巡查人员在行至湖北三环中生工贸有限公司附近时,见到厂房楼顶上的烟囱正在冒着淡蓝色的烟,同时空气中飘散着浓烈的油漆味。得到了这一讯息,市环境监察支队立即联系了开发区环保局,组织执法力量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其用于吸附异味的活性炭上一次更换还是2011年。

这家企业是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零件在进行喷漆时,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也就是易产生刺鼻味道,因此企业必须安装喷淋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净化,而净化使用的活性炭的正常更换频率则是2年~3年一次。同时,在排查过程中还发现,其新建项目尚未进行相关环评审批就擅自开工,执法人员对其两类环境违法行为分别处以20万元、13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改正。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下一步,环境执法人员将以点带面地对经济开发区异味扰民问题进行梳理,通过暴露出的问题,切实改善当地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