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山东聊城:将实施建筑工程扬尘在线监控

日期:2016-08-09    来源:聊城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扬尘污染 PM2.5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扬尘防治管理台账和管理档案,将所有项目责任到人,扬尘治理管理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实现了无缝覆盖。

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控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在《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公布之后,聊城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把相关文件下发到了各级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学习贯彻。

根据安排,针对《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我市正在起草的《聊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期出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在扬尘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PM2.5、PM10改善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扬尘防治网格化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应用是扬尘防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扬尘防治管理台账和管理档案,将所有项目责任到人,扬尘治理管理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实现了无缝覆盖。

我市明确要求,建设单位作为工程建设的组织者和投资的受益者,是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第一责任单位,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负有总体责任。要雇佣有资质、信誉好、技术强、管理到位的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企业,对项目管理人员资格、设备和防治施工扬尘的措施进行严格审查,发现防治扬尘措施不落实和引起扬尘的,应当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直至停止施工。

落实施工阶段防治扬尘工作措施。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牵头成立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组成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机构,制定扬尘治理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加强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检查,特别要做好裸露土地覆盖和施工车辆带泥上路的管理。

确保扬尘治理措施经费到位。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含扬尘防治费)作为不可竞争费用列入工程预算并及时拨付,确保扬尘治理所需的费用投入到位。

作为工程建设的承包者,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工程项目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措施的落实负有直接责任,按照工程项目特点制定并切实执行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按照《绿色施工导则》以及《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等要求组织施工,落实围挡、封闭、硬化、蓬盖、喷淋等扬尘治理的各项措施。工程项目要成立现场管理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做好日常巡视、管理、纠违和设施维护工作,并根据工程项目建立《扬尘控制管理档案》,与现场安全管理资料一同存档。

而建设监理单位作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管理者,要对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负有监督管理责任,将施工扬尘防治纳入工程监理规划,编制相应的监理实施细则,加强对施工单位落实防治措施的监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情况严重的责令停工整改并将情况及时报告主管部门。

建筑工地六个100%

根据要求,我市明确了建成区内建筑施工工地六个100%的标准要求,即施工现场围挡率100%、工地物料蓬盖率100%、进出道路硬化率100%、场地洒水清扫率100%、出入车辆清洗率100%、密闭运输率100%,施工区域内的裸露地面必须采取临时绿化、网膜覆盖等措施防止扬尘,并及时清运现场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垃圾应采取固化、覆盖或绿化等扬尘控制措施。增设自动喷淋设施,现场配备保洁员负责车辆和进出道路的冲洗、清扫、保洁工作,并建立车辆冲洗台账,遇有扬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采取洒水压尘,缩短起尘操作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过后,根据《山东省扬尘污染管理办法》和市政府会议部署要求,市住建局在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了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此次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项目90个,合计单体327个,下达扬尘执法建议书57份,隐患条数181份,停封工程项目13处。

筹建PM10在线监控系统

近年来,我市坚持全面监管与样板引路相结合,在落实现场各项标准要求的同时,利用创优项目带路,进一步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2015年全市共创国家级“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一处,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9处,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小区5处。

按照要求,从重点监督检查施工项目,逐步转变为重点监督检查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扬尘治理的管控情况,不定期对企业扬尘治理措施进行督导。与此同时,针对现场检查出的扬尘治理不到位部位,现场拍照取证并当场打印整改通知单,并附照片,定人定时定措施,将扬尘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在实处,确保及时整改到位,整改后的现场有对比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推进施工扬尘治理监管信息化建设,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得到深化,我市正在实施建筑工程扬尘(PM10)在线监控系统的筹建,计划逐步覆盖建成区所有建筑施工项目,增设可旋转拉伸的360度监控摄像头,在手机端和电脑端口随时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情况进行监督,开展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进行在线量化管理的新局面。现系统建设资金已经到位,建设方案已经完成,准备进入招投标程序。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我市还不断加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诚信管理,修改完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对扬尘治理工作奖惩力度,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作为企业信用不良分值记录在案。并严格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对建设单位未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未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施工单位未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未按要求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等行为,依法按照职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今年上半年,针对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及时依法处以2万元的罚款,并进行全市通报,给建成区所有参建单位起了扬尘治理警示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