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辽宁建成首个非铀矿山污水处理设施

日期:2016-08-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洪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6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工业废水 矿坑废水

在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乡高家沟村,有一片醒目的新建厂房,这里运行的是鞍钢集团弓长岭露天矿何家采区的含铀污水治理工程。这也是辽宁首个非铀矿山放射性污水处理设施,采矿产生的具有放射性的矿坑水经处理后,能够达到安全标准排放。

据介绍,高家沟村及何家村周围的铁矿资源非常丰富,有两家规模较大的铁矿企业——鞍钢集团弓长岭铁矿(露天矿)和奥源铁矿(井下矿)。2010年12月,辽宁省核安全局工作人员发现高家沟河水中放射性超标。当时参与调查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该地区属于铀铁伴生矿床区,超标主要是奥源铁矿的矿井水外排所致。”

此后,在环保部和辽宁省核安全局、辽宁省环保厅的共同督促下,鞍钢集团与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就何家采区矿坑水处理提供技术支持达成共识,由鞍钢矿业集团出资建设何家采区矿坑水处理系统,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负责水处理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和技术服务。

2014年底,水处理系统终于建设完成。经过检测,含放射性矿坑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标排放。同时鞍钢矿业集团投资的水处理设施和辽宁省核与辐射监测中心完成的监测报告,通过了由辽宁省核安全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今年6月初,该工程正式投入运行。“由于高家沟河属于季节性河流,冬季几乎是干涸的,所以我们对其处理后的水严格管控,使这些水能够在无稀释水体的前提下完全达标。”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据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放射性治理的过程长且复杂,目前在我国还没有成熟的治理举措。辽宁发现的9个铀伴生矿过去多为铁矿采选作业,这些企业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而不少废水仍没有进行放射性处理。

“如今,这些含铀废水经过解析、萃取后,能够提取出铀这种元素。而铀的用途非常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这个设施的建成,既能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位全程参与了此项目的专家说。

“现在工厂已经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掌控水处理设施的各工艺流程环节和参数,加强外排废水中放射性核素浓度的日常监测,确保达标排放,同时每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一次监测,确保周边辐射环境安全。”该污水处理设施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