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分析】三大理由分析固废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日期:2016-08-18    来源:废塑料那些事  作者:张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8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产业 再生资源回收 节能环保

小编为何说固废产业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三大理由带你开悟!

产品扶持政策不断加码固废领域

固废领域随着近年来相关政策的连续出台,固废处理市场逐步打开。《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等政策法规强有力推动了固废相关领域的发展,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回顾近些年来我国在辅助固废产业发展方向做出的决策。

政策发布时间发布单位主要内容

《关于印发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典型经验的通知》2016.05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大力发展废弃物循环经济,推进相关试点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的通知》2016.01工信部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

《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2015.11住建部等十部门推进农村垃圾处理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2015.09商务部等五部门未来五年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规划,推进行业体系建设

《关于促进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工作的意见》2014.05国家发改委推动水泥、火电、钢铁行业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理

《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2013.08国务院推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87万吨/日以上,占无害化处理能力35%

《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2012.06国务院鼓励研发渗透液处理装备、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及系统装备

《关于印发“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和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2011.12国家发改委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开展废弃包装物,餐厨垃圾、固体废物和资源化利用

[pagebreak]

从国家对固废产业不断加码的扶持力度可以看出,固废产业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内大有可为。像废塑料再生这样一个既为国家节约资源,又能促进经济发展,顺便还能治理治理环境污染的行业,走上星光大道,那是迟早的事。小编借用网上一句调侃,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让人看出来,而我们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行业。

市场关注度持续上升

固废行业由于所在领域细分板块众多,可挖掘空间大且具备一定联动性,受到上市公司的格外青睐。在环保企业全产业链乃至大生态系统的构建进程中,相较于水务和大气污染治理具有更深市场维度的固废处理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市场关注度持续向上。

从国家对环保三大板块的投入来看,固废板块所占比例一路向上,从“十五”期间的 14%上升至“十二五”期间的 35%。

35_副本

从 A 股环保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来看,固废板块公司也从偏低位臵上升至三大板块中最高,为市场看好。

看好_副本

一批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已经或者即将强势跨行进入再生塑料行业,例如:葛洲坝环嘉、航天资源、启迪桑德等。小编为你偷偷放送个好消息,根据环保部《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我国汽车的使用年限平均 10-15 年,考虑 2000 年以来的汽车销量高增长带来的报废汽车规模爆发,同时制约行业发展的政策修订即将完成,汽车报废的高峰即将来临,另外废旧电子电器、家电拆解所带来的废塑料增值利用也受到一大波企业的重视,抓住机遇,你也可以分一杯羹。

“互联网+”助力固废产业

再生资源领域涵盖范围较广,同时受宏观经济波动和大宗原材料价格影响明显,各子类别发展呈现分化状态,综合分析相关专业人员认为汽车拆解以及电子废弃物处置行业在市场逐步规范的趋势下前景可期。然而,再大的金矿也得有一把好工具来挖不是?我们就拿近年来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来说事。

随着汽车报废辆进入上升周期和产业政策的影响,我国汽车拆解行业即将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利用“互联网+”布局,无疑是打通产业更为“快、狠、准”的办法。截止2014年底,全国报废汽车拆解基地已经达到了597家,同比增长3.65%,己经成立回收网点2432个,同比増长1.4%。目前,各地积极配合报废汽车的处理工作,超过80%的县级区域都设置有报废汽车回收网点,有力地推动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

不仅是在拆解行业,“互联网+”作为一种实用工具已融入垃圾分类、固废处理园区建设等各个方面,不失为一把开启固废产业的金钥匙,快速助力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