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市场规模可达2万亿左右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5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绵城市 城市建设区 海面城市建设

2012年,海绵城市的概念首次提出。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今年以来,各地暴雨不断,让海绵城市的概念再次升温。

海绵城市

为推进海绵城市自上而下加速前行,政策持续加码。中央及各部委政策密集发布确定方向,各地方政府出台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加速执行,到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海绵城市政策的推动呈指数型增长。

自国内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开始申报以来,各省表现出远高于去年的火热程度,目前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推进“海绵城市”的相关规划,并启动超过数千个项目,全国16个试点城市拟投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

我国海绵城市进入16年后,行业也进入了政策密集发布期,未来政策扶植力度、投资规模、项目推进速度都存在超预期可能。新世纪以来,每年国际上都会有出现大量相关技术文件、法规政策、工程实践,国内海绵城市研究实践进程也在不断推进,未来几年我国海绵城市发展有望取得突破性成就。

国务院在《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2014年,我国城市建设区面积为49773平方公里。

当前我国新城区建设依旧火热,如果以2001-2014年年均1952平方公里的速度计算,2015-2020年期间,我国新城区开发面积累计增长量将达11712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到202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面积有望达到62000平方公里。

“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化进程将会进一步提速,这将推动我国城区建设需求,带动新城区建设,但是受土地、城市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新城区建设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下去,未来新城区建设的限制因素会更加凸显,综合考虑正反两个方面的力量,“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城区建设速度相对前几年或会有小幅度下降。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将在61000平方公里左右,要完成20%的政策目标,需要改造12200平方公里。海面城市建设成本大约为1.5-1.8亿/平方公里,所以到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市场规模可达1.8-2.2万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