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聚焦】VOCs治理市场空间与格局分析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微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3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VOCs治理 VOCs市场

工业源VOCs的减排需求

预计到2020年,工业源重点行业VOCs的减排需求累计约为430万吨,带来的市场空间累计为1731.64亿元,包括:含VOCs产品的使用和排放环节的减排需求市场空间为759.22亿元;VOCs生产276.98亿元;VOCs储运463.45亿元;以VOCs为原料的生产工艺过程减排231.99亿元。

231.99

VOCs生产环节治理市场空间所需要的技术/控制措施(1)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包括充入、呼吸、排空、转移损耗。用于在炼油厂、油库、加站的逸散排放控制;散逸点通常在设备元件、设备轴封处等。

(2)浮顶罐替代固定罐,或安装密闭排气系统:浮顶盖浮于液面之上,使页面上没有空隙,当液体注入时可令顶盖随之浮动,避免损耗。

(3)末端处理:安装焚烧或吸附装置。(4)工艺改进:从源头控制VOCs的排放。

VOCs排放

VOCs储运环节治理市场空间所需要的技术/控制措施(1)浮顶罐:对储油库进行高效密封浮顶罐改造,或安装顶空联通置换油气回收装置。(2)油气回收:油罐车改装成具有密闭油气回收功能的油罐车。加油站铺设油气回收管线,采用油气回收性的加油枪。

加油枪

以VOCs为原料的生产排放治理市场空间所需要的技术/控制措施(1)末端处理:采用活性炭回收、催化燃烧、吸附、冷凝等方法。(2)工艺改进: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pagebreak]

含VOCs产品的使用和排放市场空间所需要的技术/控制措施(1)末端处理:采用活性炭回收、催化燃烧、吸附、冷凝等方法。(2)工艺改进:优化喷涂工艺,加强密闭措施及收集效率。(3)原料替换:提高环保涂料/油墨比例。

油墨比例

VOCs监测市场空间随着VOCs排放治理政策的不断细化,VOCs监测市场也迅速发展。14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点3865个,市场价值约为11.6亿元,同时,大气、地表水VOCs国控点的点位数分别为1500、970。已布局VOC监控点市场价值估计为48.65亿。

2、VOCs治理市场格局

与除尘、脱硫脱硝相比,VOCs种类多,排放行业多,排放源分散,治理技术复杂。因此导致目前VOCs治理企业整体处于小而散的状态。

2011年能够统计到的从事有机废气治理的企业数量约160家,多家环保企业开始介入或者新企业开始从事VOCs的治理。我国VOCs治理市场开始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总体上来讲,企业规模仍比较小,2011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只有2~3家,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15~18家,大部分企业的产值在1000万~5000万元之间,还有一部分小型企业的产值在1000万元以下。

同时,一些国外代理或合资企业介入我国VOCs治理市场的力度明显加大,在2011年时这些企业的数量估计已经超过15家。与国内企业相比,国外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技术水平较高,工程设计规范和管理能力强,特别是在油气回收技术、工业废气溶剂回收技术、废气焚烧技术等国内技术水平较低的领域,国外企业近年来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据对2011年行业中的30家国内企业的经营状况调查,以及与2010年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2011年VOCs治理的产值应在24亿~32亿元,比2010年提高了15%~20%。

在目前A股市场VOCs概念相关的公司主要有:聚光科技、汉威电子、先河环保、雪迪龙、神剑股份、彩虹精化和万华化学,业务范围涵盖VOC源头治理、末端治理和监测领域。在末端治理领域,切入方式以收购、联合研发为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