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聚焦G20杭州峰会:推进全球气候治理 让《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日期:2016-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30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 G20

“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2015年12月12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进一步展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化蓝图为行动,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人们将目光投向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中方倡导和各方支持下,今年4月,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各方承诺尽早完成《巴黎协定》国内审批程序,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

国际社会对本次G20峰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上发挥作用寄予厚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表声明,欢迎G20展现负责任姿态,并赞赏中方发挥的领导作用。“中国在筹办杭州峰会时所表现出来的卓越领导力确实不负众望。”他说,G20成员代表着世界上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的经济体,今年是G20成员讨论同时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第一年,中国的领导力备受期待。

《巴黎协定》的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近50%,森林面积减少了129万平方公里。全球每年1260万死亡人口中,23%归因于环境因素。世界环境状况令人担忧,解决气候变化引发的环境问题迫在眉睫,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

气候变化问题关乎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不论国家大小都应同舟共济,共同解决问题。“《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签署有助于调动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举措,在更广泛领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泰国国家发展学院教授乍伦认为,《巴黎协定》的签署表明各国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达成了普遍共识,确立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制度的总体框架,是国际气候合作制度的重要法律基础之一,《巴黎协定》的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协定》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巴西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巴黎协定》提出的减排目标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如何在实现减排目标和保证经济发展间实现平衡。

中国行动见证负责任大国担当

2015年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纳入了国内发展规划,“不是让我们做,而是我们主动要做”。中国为推动谈判进程凝聚共识,为达成《巴黎协定》提出方案,树立榜样。

《巴黎协定》明确规定,各方将以“国家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而中国早在2015年6月就已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相关文件,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减排承诺是了不起的,中国行动见证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农业与生物技术专家福阿德˙法兹˙哈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制定了非常细致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计划,积极推动能源技术革新。

乍伦表示,中国作为多边气候规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制定者,通过国内立法和政策积极行动落实承诺。在协定签署过程中,中国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各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去除GDP考核“紧箍咒”,全面打响“呼吸保卫战”、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中国投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如今,中国已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明确包含‘绿色发展’,表明未来中国将坚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哈立德˙拉赫曼指出。

“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国际社会深入思考全球气候治理体制、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智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包容互鉴,这一点非常重要。讲话既强调了解决气候问题的迫切性,也强调了不能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既体现了承担减排任务的责任感,也表达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鼓励。

杭州峰会为落实《巴黎协定》贡献力量

“G20杭州峰会是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突破后召开的第一次G20峰会。G20成员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和占全球的3/4,因此非常有必要利用此次峰会对全面履行《巴黎协定》再次做出承诺,表明采取进一步有力措施的决心。”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制度与全球治理项目主任斯图尔特˙帕特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G20杭州峰会在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上寄予厚望。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峰会提出的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内容应当符合《巴黎协定》达成的关于全球气候治理的目标,并力争让峰会在推动协定尽早生效中发挥作用。”哈立德˙拉赫曼说。

“我非常赞赏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贡献。G20杭州峰会必将再次推动各国加快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步伐,这将是一次重要的盛会,占世界经济总量近90%的国家坐在一起讨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一定会产生丰硕的成果。”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对本报记者说。

“杭州峰会是G20成员加快批准《巴黎协定》的契机。”潘基文说,希望此次峰会与会各方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去年,世界的目光聚焦巴黎;今年,人们的视线转向杭州——相信G20杭州峰会能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