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英国研究:空气污染颗粒入侵大脑 或致阿尔兹海默症

日期:2016-09-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07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阿尔兹海默症 大气污染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5日报道,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的细微颗粒能入侵人类大脑;学者在人类大脑组织样本中发现了氧化铁微粒。虽然目前证据不足,但有学者担心,这可能诱发或加重阿尔兹海默症

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写成论文,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发表。2016年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也曾警告说,空气污染每年将导致多达300万人过早死亡。

本次研究中,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37个人的大脑组织样本。其中有29人生长于墨西哥城并在这里过世,他们的年龄在3岁到85岁之间。墨西哥城空气污染严重,恶名远播。另外8人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年龄在62至92岁之间,他们中间有人因神经退行性疾病而死。

论文第一作者芭芭拉·马希尔此前在兰开斯特一条繁华主干道旁和一座发电厂外采集的空气样本中发现磁性微粒。如今,相似的微粒竟出现在人类大脑里。马希尔说:“这令人震惊,太可怕了。你研究大脑组织的时候,发现细胞之间就存在这种颗粒。用磁力吸出来,居然有成百上千万个,而且仅仅是在1克的大脑组织里面。这意味着大脑会受到成百上千万的伤害。”

正常情况下,人的大脑的确会自然产生磁性颗粒。不过,本次研究发现的颗粒及其光滑、圆润,在形状上和锯齿状的自然颗粒截然不同。学者认为,光滑颗粒肯定是高温环境的产物,罪魁祸首则是汽车发动机和刹车系统。而且大脑样本中发现的污染颗粒的数量大约是自然颗粒的100倍之多。

马希尔说:“截至目前,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人脑里发现这种污染颗粒。这是开拓性的发现,是全新的领域,需要调查研究。我们要研究的是,这种磁性微粒会不会造成或加速神经退行性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现的这种颗粒极其微小,直径不到200纳米。相对而言,人类发丝至少有5万纳米粗。就污染物来说,体积较大的污染颗粒可能停在鼻子里,小一点的却可进入肺部甚至血液里。然而,小到纳米级别的磁性微粒则能直接穿透鼻腔,沿着神经系统入侵大脑的额皮质。

证据有限 有待讨论

论文作者之一、兰开斯特大学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专家戴维·奥尔索普教授表示,铁元素比较活跃,氧化铁微粒几乎肯定会破坏大脑。不过,奥尔索普同时承认,目前虽然有不少观测结果和猜测,但是没有发现污染颗粒和神经性疾病之间存在绝对关联。

其他学者相对比较谨慎。阿尔兹海默症协会的研究经理克莱尔·沃尔顿表示,并没有有力证据表明,磁性微粒会导致或加重阿尔兹海默症。“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空气污染中的磁性微粒能入侵大脑。但它无法证明这和阿尔兹海默症有什么关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