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海丰电厂:粤首个百万超低排放电厂 环保数据披露好榜样

日期:2016-0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丰电厂 华润电力 超低排放

编前语:我国的环保排放标准、考核标准可谓世界“最严”,并要求2016年全面实施超低排放。然而,就在电力企业处于巨大环保压力下,投入巨资实行环保改造,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老百姓和电力企业的距离却没有随之拉近,民众对电厂的环境影响一定程度仍然存在误解。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9月开展了以“携手华润电力,拥抱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月活动,来自公司各大区所属的24家发电企业参与,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企业驻地的政府部门、周边居民、媒体、学生、环保志愿者、监管机构等相关方走进企业,零距离感受和了解其绿色发展理念、具体举措与成效。新华网记者20日走进了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公众开放日”活动。

“老百姓对电厂不够了解,又对电厂的环境影响存在忧虑,看到冷却塔排出的水蒸气,就觉得是污染,是烟。”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下称“海丰电厂”)总经理王峰向新华网记者表示。

9月20日,海丰电厂公众开放日当天,记者看到一块电子大屏幕树立在厂区门前,屏幕上显示该厂两台百万千瓦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实时排放数据,当天,这三项污染物排放量也优于国家规定的35 mg/m³、50 mg/m³、10 mg/m³的排放标准。

具体排放数据如下:

海风、_副本

这是海丰电厂为消除民众疑虑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举措,相关污染物排放数据也实时上传到汕尾市环保局的环境检测平台上接受环境执法部门的监督。“海丰电厂实现超低排放一年来,污染物排放数据达标,并优于国家相关标准。”汕尾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副局长范伦新介绍。

海丰电厂一期1#、2#两台1000MW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和2015年5月建成投产并同时实现超低排放,是广东省和华润电力首个百万“超低排放”电厂。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2015年3月就发生了老百姓误将水蒸气当做污染物排放而在微博进行声讨和传播的事件。

事实上,海丰电厂采用SCR脱硝工艺,增设一层催化剂,烟囱出口氮氧化物控制浓度≤50mg/Nm³;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不设置旁路烟道,烟囱出口二氧化硫控制浓度≤35mg/Nm³;采用低温三室五电场,增设湿式除尘器,除尘效率≥99.88%。对比国标燃煤机组排放标准,海丰电厂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年排放总量削减了65%、80%、93%以上。同时,也可较好的解决氨逃逸和脱汞问题。平均每台机组的环保投入约为2亿元人民币。

自媒体时代,对舆情的监测和处置,以及向普通人普及电厂常识非常重要,王峰表示。据王峰介绍,目前,华润电力采用“熔断”机制,不追求效益最大化,更加重视安全与环保,一旦出现相关问题,相关责任人立刻停职。

[pagebreak]

“海丰电厂的信息公开做的是比较好的”,范伦新评价说。

同时,华润电力各地电厂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海丰电厂2016年截止9月20日已经举办了三次公众开放日活动。20日的公众开放日,海丰电厂以“体验式绿色工厂”为主题,邀请汕尾市环保局、汕尾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汕尾市消防局、海丰县环境保护局、汕尾市、海丰县政府机关单位、小漠镇政府、环保志愿者及市民代表逾100人走进电厂,开展了多项参观和教育活动。

参观团体参观了生产办公楼、展厅、重件码头等地,沿途还可以寻找安全、健康、环保、消防等知识卡片,通过当众诵读卡片信息领取小奖品。此外,公司还向参观者发放了问卷,了解民众对公众开放日的建议。

海丰电厂_副本

海丰电厂“公众开放日”参观团体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据了解。广东省作为国家五个低碳试点省之一,2013年6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华润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定》,华润海丰电厂3号、4号机组作为华南五省唯一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项目,预计建成年捕集量达100万吨的碳捕集项目,被列为广东省CCUS示范单位。

现今,海丰电厂已经是汕尾市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正在申请广东省环保教育示范基地。据了解,取得环境教育示范基地,须经向县级以上环保部门提出申请,并组织专家对厂区环境、环保设施、守法情况等指标多评审后取得。

就如何加强与民众就环保问题的沟通和知识普及,王峰表示,未来仍将继续探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