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清新环境:烟气除水技术助力燃煤电厂绿色发展

日期:2016-09-23    来源:清新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除水 湿法脱硫 清新环境

导读:在我国多种燃煤火电脱硫技术中,综合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为最佳选择,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脱硫技术。因其高耗水量的特点,电厂当地的水资源匮乏便成为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发展的瓶颈。为解决上述问题,一直致力于高效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自主研发了能够实现湿法脱硫工艺水零补给的SPC烟气除水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开始示范应用,为我国富煤缺水地区建设煤电项目提供了一条新的节水技术路线。

2016年9月19日,由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SPC烟气除水技术交流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会上,该技术主要研发人员与来自各大电力集团、设计院、研究院及政府环保部门的嘉宾、专家学者等共同对SPC烟气除水技术的原理、应用效果、实际运行的可靠性、长期运行的稳定性以及技术的经济合理性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SPC烟气除水技术(原称“湿法脱硫零补水技术”)由清新环境2014年自主研发成功,适用于富煤缺水地区,为我国富煤缺水地区建设煤电项目提供了一条新的节水技术路线,具有运行费用低、投资成本低、工艺成熟可靠、运行稳定的特点。

早在2015年8月该技术就通过了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项目成果鉴定,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创新性。该技术是在烟气经过脱硫除尘达到超净的前提下,从饱和净烟气中回收冷凝水用于脱硫系统补水和主机用水,同时回收水后的净烟气得到二次净化。

目前,SPC烟气除水技术示范项目——京能五间房电厂一期2×660MW机组正在同步实施中,将于明年中旬正式投运。会上,项目负责人对SPC烟气除水技术的设计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SPC烟气除水技术是一项节水发电技术,通过对该技术的应用,京能五间房电厂每年从燃煤烟气中提取的水量可达100万t,同时对污染物的脱除率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嘉宾一致认为该项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适用于贫水地区的燃煤电厂,能有效降低水资源的消耗;京能五间房电厂SPC烟气除水技术示范项目对其他同样水资源匮乏地区燃煤电厂的节水具有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