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的应用

日期:2016-09-23    来源:深圳市环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3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水解技术 污泥处理处置 环源科技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是由深圳市环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吸收日本最新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污泥资源化处理开发的新一代热水解技术,该技术是指在高温高压环境下,通过蒸汽与污泥直接接触,破坏污泥胶状絮体、细胞壁(膜)等持水结构,将污泥内部的“结合水”转化为“自由水”,使无相变脱水变成可能,污泥中的大颗粒变成细微颗粒后,表面积大幅增大,水分挥发更快,干燥性能大幅提高,RRS热水解技术的工艺流程见下图:

RRS热水解技术工艺流程图

与传统热水解调理技术相比,新型RRS热水解技术克服了污泥含固率不能高于10%的限值,效率较传统技术高于1倍以上,该技术具备以下七点优势:

1、克服含固率局限,处理效率高;

传统热水解技术只能处理含固率不高于10%的污泥,而现有的污水处理厂的原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这就使得传统热水解技术必须将原污泥的含水率提高到90%以上才能进行处理,在加水预处理的同时原污泥的量增加至少一倍,而RRS亚临界热水解污泥处理技术突破了传统热水解技术污泥含水率必须高于90%的限制,直接进行热水解反应,高温高压下将污泥浆化,因此效率至少提高一倍以上。

2、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环保、安全;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采用的是物理方式,即将蒸汽与原污泥在反应釜内直接接触反应,整个过程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从而杜绝二次污染,为后续的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提供条件。

3、无相变脱水,节能效果显著;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的原理是通过蒸汽与原污泥直接接触反应,破坏污泥的胶状絮体、细胞壁(膜)等持水结构,将“结合水”转化为“自由水”,直接脱除,实现无相变脱水,大幅降低脱水能耗,较热干化技术节能50%以上。

4、占地少,实现源头治污;

RRS®亚临界热水解处理系统吨污泥处理占地只需8平方米,直接安装于污水厂内,免除征地选址烦恼,实现源头治污,彻底消除污泥转运的二次污染隐患,大幅节省运输成本超过80%。

5、真正实现污泥处理处置“四化”目标;

无害化:高温蒸汽将污泥中的病原体、害虫卵等全部杀灭;通过水解蛋白与重金属的络合反应和螯合反应消除重金属毒性;

减量化:经RRS蒸汽热解技术处理,污泥减量化超过80%;

稳定化和资源化:RRS技术处理过程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全部产物均可资源化利用,且安全、稳定。

6、技术适用性广,建设周期短;

除市政污泥外,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还适用于厨余及餐厨垃圾、食品废弃物、园林废弃物等各种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而建设周期只需要6个月。

7、模块化设计,工艺方案可自由组合。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可根据各地污泥性质和处理、处置要求的不同,与厌氧消化技术、浓缩调配技术、制肥技术或焚烧技术等结合,变废为宝,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RRS热水解技术与其它污泥处置技术相结合

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除上述优势外,还能通过对该技术工艺参数的调整,将脱水后的泥饼含水率维持在在20%到40%间,可控浮动,为泥饼的资源化处置提供最佳工艺参数。

[pagebreak]

相比其他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即热力干化、化学调理、传统热水解技术),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的特点详见下表。

RRS技术与其他技术对比表

通过上表可知,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相比其他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优势在于其成熟性、安全稳定、易操作、投资小、占地少、能耗低。

与此同时,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不同的废弃物通过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处理后,与其他工艺方案可自由组合,最终可将含水率小于30%的产物进行资源化利用。

在项目建设模式上,RRS热水解项目可采用分散式处理处置模式或集中式处理处置模式。

分散式处理处置模式是将污泥处理项目建于污水厂内,实现就地就地减量、无害化和稳定化,大幅节省运输负荷及成本,避免运输沿途产生二次污染。

集中式处理处置模式,是将各个污水厂的污泥集中运输到处置中心,在处置中心经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处理后将含水率小于30%的生物炭土,就地实现焚烧或资源化处理,

目前,采用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的污泥处理处置项目有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项目(50t/d)和深圳市盐田区盐田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项目(150t/d),具体工艺参数详见下表

蛇口污泥项目与盐田污泥项目信息一览表

通过RRS®亚临界热水解技术,污泥处理问题不仅可以迎刃而解,还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处理后的泥饼可以直接作为植物栽培基质土、制作有机肥料、生物陶粒和生物质燃料。污泥压滤所得的压滤液可以制取沼气,也可制成发泡剂、高效植物营养液等,真正做到化腐朽为神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