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湖北黄石:绿色转型催生工业“微笑曲线”

日期:2016-09-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劲松 丁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6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去产能 绿色发展

“2016年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96万吨、化解过剩产能73万吨,2016年底前实现全域无生产煤矿。”这份清单是湖北省黄石市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十二五”期间,黄石化解了钢铁产能628万吨,优化煤炭消耗量262.15万吨。

黄石市委、市政府认识到,黄石想要实现换道超越,根本出路就是走出采矿经济时代,抢抓全国首批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先机,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排放水平、工业结构调整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换绿色发展之道。

一场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硬仗”在黄石迅速打响。一方面,黄石市出台《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拿出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列支5000万元为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物流、金融、旅游、体育等四大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黄石对不符合标准的落后产能企业和“僵尸企业”实行清理注销,目前已清除3.4万户;彻底关停“五小”企业1000多家,实现全域无“五小”企业,为新兴产业和企业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大技改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让传统产业生出升级改造的“金蛋”。湖北新冶钢、大冶有色、华新水泥,这3家资源消耗型企业是全市工业总量的大户,鼎盛时期在全市工业的占比曾高达90%。如今,新冶钢通过实施产品信息技术革新,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和“嫦娥”工程,企业特钢生产能力、实现利润、吨钢利润均位列全国第三位;大冶有色率先在全国实现铜冶炼清洁生产,生产能力由全国第五位跃至第三位;“百年老店”华新水泥公司更是通过技术创新,进军污泥、垃圾处理行业,将环保作为王牌。

如今黄石市矿产资源深加工产品产值占资源型产业产值的比重达85%以上,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产品的跨越。

“黄石不仅对黑色GDP做‘减法’,更要对绿色GDP做‘加法’。”黄石市一位市领导告诉记者,“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积极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截至目前,已落户黄石的16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9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400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可实现年产值过1000亿元。一个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正在黄石迅速形成。

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群不断聚集,黄石经济后劲喜人。“北斗科技城”规划投资100亿元,吸纳北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200家;英利太阳能集团拟投资4.7亿元在铁山建光伏发电站,在工矿废弃地上“种”太阳。2015年9月份,黄石出台工业振兴计划,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25年超过2000亿元。

目前,黄石已经形成了服装、模具、化工医药、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饮料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7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黄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年计划7%超1.2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黄石工业正在走出一条“微笑曲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