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院士建言:推动生物质产业“走出去” 为各国“锦上添绿”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6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源 农业废弃物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石元春今日表示,推动生物质产业“走出去”,可以带动农业的战略新兴产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锦上添绿”。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科技论坛上,身兼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石元春详细介绍了生物质产业“走出去”的可行性。相较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高铁等热门领域“走出去”,这一农业领域新技术引发众人兴趣。

生物质能源是清洁、可再生和低碳能源。农业中将占生物量60%的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作为“农业废弃物”,而现代生物质转化技术可以将这些废弃物转化为种类繁多的生物质能源和产品。固态类生物质可用于发电、供热,气态类可生产天然气、沼气,液态类可制作乙醇、生物柴油等。

据了解,传统地球生物圈每年可新产生生物质2000亿吨,其能量相当于全球人类全年能源消费总量的10倍,可惜人类利用的还不到7%。

石元春表示,在已搜集到资料的国家中,14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化石能源“生产—消费”累计净负值993百万吨标准煤,15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化石能源“生产—消费”累计净负值1015百万吨标准煤。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生物质能源发展空间巨大。

石元春说,目前,中国的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成熟、世界先进,技术、装备、运行组装配套均实现了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2014年末,中国生物质发电并网容量达1000万千瓦,发电量500亿千瓦时以上,超过三峡电站发电量的一半。生物燃料产能超过1000万吨。10多个生物天然气项目陆续投产。一些企业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并已在国外建成若干项目。

石元春建议,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做大做强生物质产业,树立“无污染绿色环保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