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昆明:推进滇池治理六大工程 1月~8月全湖水质总体保持Ⅴ类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蒋朝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7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滇池治理 水质监测 水污染防治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昆明市环保局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经过昆明市多年坚持不懈推进以六大工程为重点的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滇池治理工作实现了国家规划确定的“三基本”目标,全湖水质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今年1月~8月,滇池全湖总体水质类别为Ⅴ类。

据悉,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5年度考核结果的公告》显示,滇池流域考核结果为较好,得分为72.7分,其中考核断面达标比例为63.6%。

据了解,目前,滇池截污治污系统基本建成,滇池及其水系周边已建成97公里的截污主干渠、22座水质净化厂、17座雨污调蓄池,入湖污染物大幅削减,点源污染物入湖量减少了70%。滇池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成效显著,铺设改造截污管道1300公里,完成河道4100多个排污口的截污及雨污分流改造,清除淤泥101.5万立方米,河道水质和生态景观明显提升,国家考核的16条河流有14条达到考核要求。

生态清淤等内源治理效果明显,在滇池草海、外海18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底泥疏浚1213万立方米,去除总氮约两万吨、总磷约0.54万吨;开展生物治理和蓝藻清除等内源污染治理工程,滇池内源存量污染不断削减。

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工程作用显现,建成520座分散式和9座集中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日处理总规模29.67万立方米,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建成通水,每年可向滇池外海和草海补水5.66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