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18年底北京向黑臭水体说“拜拜”

日期:2016-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学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07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收集 十三五

两年多以后,北京将与让人观之不悦、闻之不喜的黑臭水体说“拜拜”。日前发布的“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消除全市范围内黑臭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7%。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君告诉记者,“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至8月份,全市公共供水总量9.0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47亿立方米;城镇污水处理量为9.8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35亿立方米。

北京正在力争从源头上削减污水直排。今后,北京将以中心城、城市副中心、城乡接合部、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旅游村庄等为重点,以截污治污为核心,加快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

此外,北京还要加快水系连通及循环工程建设。建设南水北调与五大水系连通工程,增加清水补充。增加河湖生态水量,增强水体流动性。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2020年重要河段水质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地表水Ⅳ类,恢复历史漕运河道景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完善水环境管理手段,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补齐治污“短板”,北京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北京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试行)》自2015年1月1日起试行。《补偿办法》对各区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和污水治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实施“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补偿”的原则。

“水环境区域补偿包括跨界断面补偿和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两部分。”潘安君表示,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实施以来,进一步落实了各区政府治污责任,形成了上下游各区齐抓共管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格局。

依据《补偿办法》,跨界断面考核采用月度监测核算、全年逐月累加计算的方法。在北京市境内区与区交界处河段设置水质监测断面,当断面水污染物超过考核标准时,上游区政府应缴纳补偿金。按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根据水质达标情况,核算跨界断面补偿金。而污水治理目标补偿是以市政府和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为依据,按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污水处理率两项指标,核算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未按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的区,需按照项目延期日数核算补偿金。

经过测算,2015年度北京各区应缴纳水环境区域补偿金总额为13.6亿元,其中跨界断面补偿金为9.7亿元,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3.9亿元。今年截至8月底,各区应缴纳水环境区域补偿金总额为8.6亿元,其中跨界断面补偿金为5.6亿元,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为3亿元。

跨界断面和污水治理补偿金如何使用?据了解,上游区政府缴纳的补偿金全部补偿给下游区政府,下游区政府须将其用于本区的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作。

对于污水治理任务补偿金的使用,实行跨区污水处理的区,补偿金40%由市级统筹,用于农村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重要水体水质改善、监管技术提升等方面;30%用于本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30%用于跨区污水处理设施所在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

  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介绍,从2015年各区缴纳的补偿金来看,丰台、朝阳、顺义三个区缴纳的补偿金较多,去年的补偿金已经拨付到各区财政局,各区已经利用这笔资金用于水环境质量、水环境保护、监测设施的运行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