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追踪】3000吨电镀废水事件真相

日期:2016-10-09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0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镀废水 污水处置 排污许可证

环保部近日发布《关于对深圳市中恒华发科技有限公司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深圳市中恒华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科技”)故意逃避环保部门监管、污水处置进度缓慢、环境风险突出等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

而这一事情的起因是,有媒体质疑“2016年1月华发科技拒不处理存放的3000余吨电镀废水,导致该废水滞留厂区,存在严重环境安全隐患。”

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滞留的3000吨废水究竟何去何从?华发科技有关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3000吨废水的处置实际上早在8月9日就已经完成了!”同时,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坦言,华发科技并非排污的主体,华永兴公司及相关企业因违法生产形成了3000吨废水,公司多次向其提出处置意见,但对方置之不理,最终造成了废水事件的发生。

华永兴公司是谁?与华发科技存在何种关系?这起严重环境安全隐患的废水滞留事件又是怎样发生的?记者试图通过多方的打探还原事件的真相。

废水排放的“真凶”

9月8日,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发布对华发科技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在通知附件中对事件进行了介绍。“2016年1月7日,华发科技主动申请并注销了排污许可证。2016年1月8日,该公司要求光明新区城建局查处本厂区内的8家分租厂的无证排污行为。该公司以排污许可证已注销为由拒不处理其废水处理站内贮存的3000余吨电镀废水。”

“电镀废水并不是华发科技排放的,而是租赁公司闲置厂房的华永兴,以及华永兴转租给深圳市易达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达信”)等八家企业所为。”华发科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其实很冤的。”

在华发科技出示给记者的一份关于3000吨废水产生及处理过程的情况说明中,记者看到,华发科技在光明新区公明街道的生产经营场地被列入到“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由于“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准备到项目的实施,期间有一定的时间过程,为了妥善解决好公司下岗职工的就业和基本生活的保障,因此华发科技决定将闲置厂房出租给华永兴。双方也于2013年8月12日签订了相关租赁合同。

其后由于涉及旧改拆迁程序,需提前解除租赁协议事宜,华发科技遵照合同协议提前通知,但与承租的华永兴,及分租企业易达信等未能达成共识,导致厂房无法顺利拆迁,同时华永兴自2015年11月起也拒交租金。

今年1月7日,华发科技向环保部门申请注销“排污许可证”,得到了环保部门批复。但是华永兴及易达信等在环保部门已批复注销“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仍从事违法生产,由此造成了“3000吨废水”的产生。

曾代为处理遗弃废水

为了证明华永兴与本次排污事件有着直接的联系,华发科技向记者同时还出示了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

这份印有双方企业公章的合同签署于2013年8月。合同双方约定合同履行满两年未满三年,如该租赁场地被政府征用或房屋权利人对其进行房地产整体开发而双方提前终止合同,华发科技将赔偿相关损失【计算法式为:(36个月—已履行的月份)X租金】,华永兴不得再就双方提前终止合同事宜以任何理由追究甲方责任。

“当时特别明确这一点就是因为我们估计出租期内,因为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可能存在着不可确定的因素。”华发科技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公司的控股股东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深圳中恒华发股份有限公司,与万科就城市更新签订协议,并按照协议中的约定时间,拆除公司现有厂房和构筑物,清场交地。我们也按约定就终止协议之事书面告知了华发兴,但是遭到华永兴的拒绝。”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针对华永兴既商谈不成,又拒付租金的现状,我们也采取了相应措施,2015年12月24日,曾向供电部门办理了停止供电的手续,并停止供电,不过对方采取围堵供电局大门的方式,迫使供电局第二天就恢复了用电。

此后,事情愈演愈烈,华发科技工业园电镀废水威胁环境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这引起市区环保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区环保主管部门连续多次发函和约谈,要求华发科技尽快处置。

“这期间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积极举措,5月份我们就主动提出过代为处理遗弃废水的申请。”华发科技表示。

记者在华发科技出具的一份写给光明新区城建局综合执法大队《关于代为处理华发工业园内被遗弃废水的申请》相关申请中看到,华发科技表示,“我司曾将厂房出租给具有环保资质的华永兴,该公司承租后转租给了易达信等八家企业。2016年1月7日我司依法注销了《排污许可证》,但仍有部分厂家无证非法生产产生了约3000吨左右的工业废水储存在废水池内。”

华发科技称,“废水的存在给当地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外溢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产生废水的华永兴、易达信等企业本应承担相应责任并负责处理,因而我司多次函告相关单位并催促以上八家企业进行处理,但他们均置之不理。”

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华发科技遂主动提出“愿意配合政府部门处理环境隐患,同意先行代为处理被八家企业遗弃的废水。”

废水8月初已完成处置

如今,距离华发科技当初提出的代为处理废水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其废水处理进展如何?华发科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光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强力督查、支持配合下,已于8月9日完成了对废水的处置。”他同时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对厂区内进行全部彻底的清理,若或有残留的废水,将及时依照规范进行处理。”

据了解,8月15日,光明新区城建局联合安监、公安等相关部门以及危化品和环境安全专家赴现场实地查看。经核实,华发科技工业园内化学品仓库原料已清空,仓库外围院中有约3吨生产废液。5个被法院查封的企业车间内有一定量化学药剂和工业废水,数量约为7.3吨。

8月18日上午,光明新区城建局再次联合安监、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应急处置单位赴现场,安全转移化学品仓库外约3吨生产废液,同时做好相关登记、录像留证等工作。

而针对5家被查封企业车间存留的7.3吨化学药剂和工业废水,其中0.3吨已由1家企业自行清理完毕,剩余7吨因考虑到4家主体企业担心设备被损坏、不予清理的强烈诉求,暂不予清理、转运。同时,光明新区城建局邀请危化品和环境安全专家对工业园内环境风险进行评估。专家评估认为,华发科技工业园废水站近3000吨废水及污泥清理完毕后,工业园内重大环境隐患已消除,现仅剩被查封企业生产车间内存留少量生产药剂,但因生产车间为永久性建筑、车间顶棚未见漏雨,设备工艺槽和塑料桶装药剂未见渗漏,且车间地沟与外界连通的管道已被成功封堵,环境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与上市公司深华发没有关系

此外,由于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发布文件中,在华发科技后面加上了“股票简称‘深发华A、深华发B;股票代码:000020、200020’”。这让不少人误以为“上市公司深华发A是环保问题的法律主体”。网上也有不少关于“上市公司深华发故意逃避环保监督,环保部决定挂牌督办”等新闻报道。

对此,华发科技负责人表示,“这应该是一个乌龙,华发科技与上市公司深华发A之间是没有所属关系的。”

同时,记者通过查阅上市公司深华发A公告发现,早在2009年已经通过控股股东进行资产置换剥离了华发科技的资产,并且登了公告《深华发A关于与控股股东进行资产置换的关联交易公告》,因此目前华发科技并非是上市公司深华发A的主体或其子公司。

华发科技在情况说明的最后写道:“尽管3000吨废水的产生是由企业间利益纠纷的复杂性所引起的,虽然对于这些废水的处置我司从主观上也努力过,但思想认识上的差距,致使我们处置不力,让废水较长时间存放,给社会和公众的利益都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对此,我司将认真反思,深刻吸取教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