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农业污染源是场地污染的主要来源

日期:2016-10-10    来源:土壤地下水修复  作者:贾晨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10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场地污染 重金属污染 地下水污染

农业活动中化肥和农药的过量或不合理施用、污水灌溉、各种垃圾的农用和农业塑料等废弃物的产生与堆积等过程,都可能使重金属、有机物和其它无机物(如氟)在土壤或地下水中积累和迁移,从而产生场地污染

1、化肥与农药施用

近代农业生产发展过程中,化肥的使用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化肥中所含的重金属污染物造成了农田系统的重金属污染,随着长期的淋溶和渗透,地下水系统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如复合肥含有较高的Cr、Ni、Zn,磷肥中含有较高的As、Cd,其长期、大量地施用会导致重金属在土壤及相关水体中的累积与残留。另外,近年来各发展中国家养殖业发展迅速,畜牧养殖业配方饲料添加Cu、Zn等微量元素较为普遍,而畜禽对添加剂中的微量元素利用率通常较低,这些微量元素大部分随粪便排出,因此,畜禽粪便还田已随着有机肥和绿化肥料的使用成为农田重金属主要污染源之一。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禁止生产和使用有机氯农药,但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典型代表,其在环境中的长期残留性使土壤、水土、生物体等多种介质中仍有检出。有机磷农药作为有机氯农药的替代产品,其生物安全性已有明显改善,但其过量和长期施用仍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其多金属添加剂亦成为场地污染的来源之一。

2、污水灌溉

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由于世界范围内淡水资源的缺乏,有些国家长期污灌造成农田的污染。由于许多小流域尤其是欠发达地区长期受采矿、冶金、化工、电力等行业排放工业污水的污染,水质恶化,重金属含量较高,因此,此类污水灌溉很容易导致重金属在农田土壤中长期富集污染。研究表明,中国重金属污染农田面积约2500*104ha,每年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多达1200*104t,粮食减产超过1000*104t,合计经济损失至少200亿元。据调查,亚洲地区约2.5*104km2的污灌区中,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占64.8%,其中轻度污染占46.7%,中度污染占9.7%,严重污染占8.4%,农业污染土壤的污染严重性可见一斑。

3、垃圾农用

近年来,污水处理厂污泥和市政污泥等由于其有机物、N和P等含量较高成为农业用肥的选择之一,其应用(如赤泥)还可起到固定某些污染物的作用,因此成为新兴的发展方向。但是,有研究表明,有些污泥中含有较高的Cr、Cu、Ni和Zn,其农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上述重金属的释放,从而对土壤或产生地下水污染

4、农业废弃物产生与堆积

农用塑料污染即近年来关注的白色污染,主要是由废旧塑料中高分子化合物的不可降解性和添加剂的毒性引起的,其不仅严重影响景观、土壤的正常功能,还危害作物的生长以及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如钛酸酯作为塑料添加剂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进入土壤、水土或大气环境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