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孟电集团董事长的环保情怀:高标准严要求 抓节能促减排

日期:2016-10-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立安 高利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18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设备 湿式电除尘器 滤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范海涛是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人,也是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南孟电集团前身是1987年创建的仅有一台0.6万千瓦机组的小火电厂,历经近30年的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现已成为以热力公司为母公司,由水泥、房地产、污水处理、新型建材等分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员工3000余人,固定资产50多亿元,资信等级AAA级。2009年12月,中共新乡市委做出开展向河南孟电集团学习活动的决定,2011年7月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孟电集团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级“文明单位”。近年来,范海涛和他的河南孟电集团环保动作频频,招招见实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范海涛亲自组织孟电集团干部学习4次,亲自讲解并部署落实。通过学习树立员工环保理念、增进员工环保意识,使大家认识到环保决定生存,让员工能快速将集团的环保决策部署转化为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保证环保工作优先于其他工作,环保措施不到位绝不开工。

河南孟电集团热力有限公司始建于1987年,为了缓解地方发展经济用电紧张的局面,先后建设8台共计175MW小型发电机组。为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2007年10月,孟电热力公司作为“全国完成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目标的主会场”,主动将原有的8台共计175MW小火电机组实施一次性爆破拆除,是全国第一家对小火电机组实施爆破的民营企业,为提前两个月实现当年全国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范海涛于2014年投资9000多万元对热力公司2×300MW热电机组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在尽量利用原有脱硫、除尘设备的前提下,建设一套二机二塔的湿法脱硫及湿式电除尘器装置,包括烟气系统、二氧化硫吸收系统、湿式电除尘系统,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00%;改造后氮氧化物降至50mg/m3(国标200mg/m3)、二氧化硫降至35mg/m3以下(国标100mg/m3)烟尘降至5mg/m3(国标50mg/m3),个别时段降至0mg/m3,烟气减排效果十分明显,热力公司超净排放于2015年通过环保验收,作为河南省第一家安装超净排放设备设施的企业,公司的环保工作受到河南省省政府、河南省环保厅、河南电力公司的极大肯定。

集团下属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P.O32.5,P.O42.5及P.O52.5水泥。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成长为河南省大型熟料水泥生产基地。“孟电牌”水泥2010年通过了“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和质量、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认证,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全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产品广泛用于京港澳高速、南水北调工程、黄河二桥、郑州地铁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彰显了强劲的生命力。

2016年初,公司设备创新技改小组经与其他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并结合矿山车间喷氨系统的实际情况,通过调整喷枪数量、喷淋位置等一系列措施开展技改活动,经后期实践证明,生产线脱销在线监控平台显示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指数持续稳定在250mg/m3~340mg/m3(国标<400mg/m3),波动幅度较技改前明显变小,同时,氨水用量由技改前2.2t/h降低到1.45t/h,根据公司生产线运行的情况,初步估算每月节约氨水以及相关费用近100万元,环保与经济效益得到双丰收。

2016年4月,公司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治理方案的通知》(新政文[2016]41号)的要求,投资710多万元对水泥公司的收尘环保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对熟料生产线的窑头、窑尾滤袋进行了全部更换,滤袋由原来材质P84--20%+进口芳纶80%(356元/条)更换成美国进口的戈尔腹膜滤袋(790元/条)并于8月改造完成;对成品和包装车间的收尘器进行改造,加大收尘器的面积,更换3000余条滤袋及相应的配套设备材料。改造前熟料生产线三大污染物排放指数为颗粒物22mg/m3~28mg/m3(国标<30mg/m3)、二氧化硫10mg/m3(国标<200mg/m3)、氮氧化物250mg/m3~340mg/m3(国标<400mg/m3),水泥粉磨系统颗粒物排放浓度13mg/m3~17mg/m3(国标<20mg/m3)。改造后经相关检测部门监测,熟料线颗粒物排放浓度8mg/m3~13mg/m3(新乡地标<20mg/m3),氮氧化物通过SNCR喷氨系统排放浓度保持在250mg/m3左右(新乡地标<320mg/m3),近期公司正在调试脱销设备,调试方案按照200mg/m3左右的标准设计或者低于200mg/m3。水泥粉磨系统颗粒物排放浓度也完全达到新乡地标<10mg/m3的标准。至此集团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数均严于国标及新乡市地标规定。

2016年初,范海涛决定投资200多万元再购进3辆集扫地、洒水、吸尘为一体的环保清洁车,使集团环保清洁车达到了15辆,不仅肩负集团各厂区主干道洒水保湿卫生任务,同时也协助交通公路部门对S229、孟电工业大道的部分路段进行洒水保湿,该工作安排专岗专人管理,切实把道路卫生做到位。7月又投资近50万元在孟电商砼、孟电水泥公司厂区主干道及易产尘区安装高压喷淋装置及雾炮机,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有效保证降尘抑尘;建厂初期就在罐车出厂口安装有洗车系统,确保车辆无灰无泥上路。

始终严格执行标准,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孟电集团在全国人大代表范海涛的带领下,正沿着一条绿色生产、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定前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