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环保部再部署长江饮用水源地执法:不能拿长江和老百姓开玩笑

日期:2016-10-2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执法 长江流域 流域治理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的摸底排查已基本完成,并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逐一建立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长江

10月19日,环保部各业务司局、长江沿江11省市代表在重庆召开“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现场会”。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的摸底排查已基本完成,并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逐一建立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地方还没有完成饮用水水源的划定工作,个别地方还存在漏报情况。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强调,“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问题,沿江11省市不要心存侥幸,环保部会一抓到底,在饮用水源问题上地方政府和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这次一定要把11个省市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到位。”

“不能拿长江和老百姓开玩笑”

19日上午,翟青调研了重庆市长寿经济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他说:“一提到长江环境风险隐患,媒体、专家就会提到沿线布局的化工企业,所以环境、生产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平时对园区内企业严格点儿,绝不能含糊,不能拿长江开玩笑,不能拿老百姓开玩笑。”

当天下午,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现场会”上,沿江11省市环保厅(局)在介绍各地的进展时,翟青反复提问:“目前(饮用水水源地)存在几个问题,你们心里有数没有?相关的解决方案出来了没有?”

环保部各业务司及沿江11省市代表调研重庆北碚水厂饮用水水源地。

今年5月,环保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2017年)的通知》,启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

沿江11省市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仍存在历史遗留的交通、建筑、码头、流动污染等问题。

对此,翟青说:“前期我们完成的往往都是些容易解决的,没有解决的都是些硬骨头,对这些问题大家都不能掉以轻心。”

翟青强调,今年年底前各地要全部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梳理重点问题,依法落实地方人民政府水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要把专项行动与水源地日常管理、环境风险防范有机结合,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重庆经验:包括饮用水源保护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权重与GDP持平

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务,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开展以下3方面的工作: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否依法划定,在保护区边界是否依法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清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清理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的做法得到环保部肯定。

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史大平介绍说,2000年始,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成为考核重点。

2013年以来,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在内的环保工作纳入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地方党委、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考核权重与GDP持平。

近年来,重庆市38个区县64个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未发生水源地环境安全事故。“目前我们已累计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3000余个污染源,搬迁整治26艘船舶和7座码头,取缔网箱养殖700余户,并且我们将在2016年底前完成15艘公务、餐饮船舶的取缔、搬迁,2017年完成最后7艘公务船舶的搬迁。”史大平说。

目前,重庆市共编制备案《重庆市三峡库区流域水环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环境应急预案1900个,其中饮用水水源地预案248个,取供水单位预案49个,形成了四级预案体系。

2016年,重庆市又以长寿化工园区为重点,优化园区防控体系建设,实现”装置-企业-片区-流域“五级防控,园区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通过配备报警装置、应急物资、救援设备、定期演练等方式提升防范能力,避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确保下游城市饮用水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