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北:倒排工期攻坚去产能

日期:2016-10-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美倩 闫 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去产能 钢铁行业 煤炭去产能

今年,河北省与国家签订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目标责任书为压减炼铁产能1039万吨、炼钢产能820万吨。包袱重、困难多,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坚定信念实施环保倒逼、开展集中行动等综合措施,用制度和规则划清红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在玉田县建邦钢铁公司一声令下,该公司1座450立方米高炉被拆除。到目前,唐山市今年累计化解炼钢产能539万吨,占河北省下达年度任务的74.6%。

唐山实施的钢铁行业集中拆除行动,是河北省压减过剩产能行动的缩影。截至今年8月底,河北累计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558万吨,退出煤矿32处、煤炭产能841万吨、水泥产能175万吨、平板玻璃422万重量箱。

今年河北省与国家签订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目标责任书为压减炼铁产能1039万吨、炼钢产能820万吨,河北省自加压力,主动将目标任务调整为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另外还确定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任务十分艰巨。

包袱重、困难多,但河北去产能的决心坚定。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坚定信念实施环保倒逼、开展集中行动等综合措施,组成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现场督导。各有关设区市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一对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制订具体方案、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将任务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装备、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年初开始的钢铁煤炭市场回暖,河北省政府与相关市及部门和企业签订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并出台严厉行政问责机制: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一旦发现违规,所在地党政一把手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去产能,需要用制度和规则划清红线。河北在钢铁、煤炭行业组织开展了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查处钢铁煤炭企业环境违法问题179项,全部责令整改。对部分工序超能耗限额的10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去产能,还需破解“钱从哪里来”,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在严格落实国家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河北制定了《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奖补办法》,今年以来,已预拨各地省级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专项资金2亿元,还将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安排专项资金1.78亿元。

去产能,更需创新方式手段,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难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自愿的原则,河北正研究制定相关办法,通过“争取国家支持一部分、各级财政拿出一部分、企业互助筹集一部分”,建立钢铁产能退出补偿机制,以存量产能出资补偿退出产能。

目前,化解产能任务较重的唐山、邯郸、廊坊等市本级和武安、霸州等部分县(市)已经设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奖补资金。武安市采取“产能置换法”,已经筹集7.3亿元基金补贴去产能企业,目前已顺利落实170万吨炼铁、277万吨炼钢产能的压减任务。

去产能也需要有“温情”,兜住民生底线,将阵痛降到最小。今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扩大援企稳岗政策、实行内部退养等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如今,河北各地已经建起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服务,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

产能去到哪里,细致入微的社会保障就补到哪里。截至7月底,全省共为142户去产能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92亿元,惠及职工25.85万人,有力保障了压减产能企业的职工生活基本稳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