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瀚蓝模式”首次复制 或开辟固废处理新蓝海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1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瀚蓝环境 固废处理 固废处理项目

作为地方国有企业,瀚蓝环境积极开拓危废等高景气业务,“瀚蓝模式”在佛山市顺德区首次复制,公司业务拓展迈出一大步。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部分固废处理项目将陆续投产,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大收益。

日前,瀚蓝环境属下全资子公司瀚蓝固废中标“广东顺控环境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市场实施增资扩股项目”。瀚蓝固废出资约3亿元,占顺控环投增资扩股后的34%股权,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公司负责顺控环投热电项目的运营,瀚蓝固废占公司70%的股权。

资料显示,顺控环投是佛山市顺德区属国有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平台,负责顺德区固废处理项目建设,包括生活垃圾3000吨/日、污泥处理7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总投资预估18亿元(不含餐厨垃圾处理)。

公司南海固废处理产业园具备生活垃圾收运、垃圾处理、污泥处理、渗滤液及灰渣处理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唯一一家可提供完整固废处理服务的公司,被业内高度认可誉为“瀚蓝模式”。本次中标,是公司“瀚蓝模式”的首次复制,是公司业务拓展迈出的一大步。

纵观瀚蓝环境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公司之所以能够获得今时今日的成功,是有迹可循的。

2006年起,主要从事供水业务,毛利率保持高水平(毛利率50%左右)。

后至2010年左右,供水业务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毛利率下滑至40%左右),公司开始转型毛利率更高的污水处理(毛利率42%左右)和固废处理(毛利率50%左右)业务。

2014年起,控股南海燃气公司(毛利率25%左右),进一步丰富产业链,同时压缩供水业务比例(此时供水业务毛利率仅22%左右),形成供水业务、污水处理、燃气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持前景广阔的固废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5月,公司出资510万元与德国环保巨头瑞曼迪斯合作成立佛山瀚蓝瑞曼迪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当地危废处理项目,项目规模5万吨/年,预计2017年投产。

2016年8月,公司以现金不超1.3亿元购买威辰环境70%的股权,标志公司加速布局危废市场。

截至目前,瀚蓝环境的多重角色需要深刻关注:1)公司本身质地优异,在手现金13亿,估值也合理。公司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常怀进取之心,积极开拓危废等高景气业务。燃气、供水、污水等都是现金牛业务,为公司扩张提供坚实基础。2)公司作为区域平台标杆,应率先享受行业变化所带来的股价弹性和市值空间。往前看,瀚蓝通过持续外延等手段做大市值,扮演区域国资证券化的重要平台。往后看,在地方国资投融资变革的大背景下,区域公用事业平台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部分固废处理项目将陆续投产,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大收益。而固废处理业务平均每增加1000吨/日,每年有望产生8000万营收收入以及3000万营业利润。综合考虑公司本年度固废处理业务毛利的提升和供水业务并表影响,以及2015年全年4.03亿的归母净利润,2016年有望实现净利润5亿,2017年净利润有望冲击6.5亿。

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备考净利润为5.76、6.37、7.02亿元,当前备考市值122亿,对应PE为21、19、17倍。公司在手现金接近13亿元,属于低估值蓝筹标的;固废增长迅速,危废业务带来新增长点;当前增发落地在即,战投引入将带来公司治理结构的全面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