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环保第一股” 花落谁家

日期:2016-1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产业 三聚环保

继2015年“全民皆股”之后,今年的股市看似有些平淡,远不如楼市“吸睛”。不过,这并不代表市场没有投资机会。比如三聚环保的股价就一飞冲天,短短数月间累计涨幅高达102.78%,简直令投资者“睡梦中也能笑醒”。

当然,这并非故事的结局,环保股的好戏才刚刚开始。三聚环保的市值也一度达到652亿元,和长期霸占环保上市公司市值榜首的碧水源争夺起了“环保第一股”的宝座。接着,碧水源马上停牌,谋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似乎存心要保住“一哥”地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们立刻开始憧憬:到底谁能率先突破千亿元市值大关?

通常,市值是衡量一个公司乃至一个行业在资本市场地位的“称重计”,大致反映了公司、行业的发展规模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透过市值的成长,我们可以管窥环保产业发展状况之一斑。

长期以来,环保企业给人以“小而散”的印象,这种现状也反映在A股市场中。据统计,剔除那些环保业务占比不足10%的公司后,环保行业78家上市公司中,市值不足100亿元的公司共47家,占比高达60%;这78家环保企业的营收总和还不到“两桶油”的1/10。这说明环保产业与传统行业那些“巨人”相比,还只是蹒跚学步的“婴儿”。

不过,小虽小,以长期投资眼光看,却正说明环保产业的潜力和上升空间还很大。苏宁电器当年也是从普通的中小板企业,成长为市值上千亿元的大公司;今天的环保股虽然“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谁敢说它们的前途不光明呢?

股票市值反映人们对企业未来的预期。当前,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空前,频频给环保产业送上政策“大礼包”,令人对产业未来充满期待。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年均增长保持在15%以上;培育形成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元的环保企业,打造一批国际化的环保公司。这就给环保企业做大做强吃了“定心丸”。

从内在价值角度分析,碧水源和三聚环保都有自己的“绝活儿”,因此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他们不断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订单,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三聚环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27%,净利润同比增长99.63%,业绩靓丽,后续订单也有望增长,难怪涨得“理直气壮”。

同时,A股有望诞生千亿元市值的环保上市公司,也从一个侧面深刻说明环保产业即将进入分化发展时代。一批优势企业将不断成长为行业“小巨人”,改变环保产业强者不强的落后面貌,进入产业与资本良性互动发展的新格局,也将为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提供产业支撑。

其实,“环保第一股”花落谁家,谁能率先冲击千亿元市值,虽然尚存悬念,但并不重要。只要有了种子和适宜的土壤、环境,投资人所要做的,只不过是“静待花开”而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