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智慧时代将至 未来5年实现监管数据精准化

日期:2016-11-1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管 VOCs 智慧环保

“主张利用互联网、WebGIS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原有独立运行的环评会商系统转变为开放式的共享模式,帮助各环评单位在线使用系统数据,实现‘互联网+环保’智慧化的协作管理新模式……”这是环保部环评与大气模拟分析专家丁峰所坚持的:“互联网+环保”新思路。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早提出的,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究竟何为物联网?简单来说,物联网是通过传感器作为触角收集数据,例如智能手环就是一个传感器,会把穿戴者的使用数据上传,从而形成大数据,再通过云计算分析处理,得出结论用以指导厂商工改进生产、升级产品等。可见物联网是一个万物数据互联共享的平台,其中大数据的运用就构成了物联网的核心,如果把物联网比作一个人,大数据就是人的大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技术发展迅猛,物联网在环保领域也已经有了丰富的应用。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介绍了研究团队刚刚研发的一款“250你发布”APP,拍照后直接可以显示出PM2.5指数。“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把所到之处的PM2.5拍摄出来,然后上传到APP里,当几万个数据汇集在一个区域,就可根据照片的坐标,定位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林宣雄说。

据了解,这一系统已经在地方有所实践。广州就曾使用无人机搭载这一系统监测空气质量,根据飞行区域的PM2.5指数算出了一条数据链。通过这一平台,环保部门可以有效地进行环境管理。未来平台还可以实现更多功能,使得环保部门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全国各地的环境事件,例如是否有人向太湖倾倒垃圾,哪里的化工厂有污染物泄漏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汪尔康举例说,水质监测人工成本高,周期长,连续性差。物联网感知的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可远程、实时获取水质参数监测数据、在线仪表运行状态、监测预警与报警及自动监测站概况等信息,为研究水污染扩散与自净规律、防治水污染事故提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增强预警预报、提速应急防控亦被视作万联网应用于环保领域的亮点之一。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区域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放现状的实时监控、分析评价、异常预警。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实现了对未来空气污染事件的预报预警。按照响应工作机制,对各类预警信息进行及时处置,预防各类环境风险事件的发生。

而环境应急指挥系统还采用平战结合的设计思想,与环境质量智能预警、污染排放监测报警联动,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可利用GIS平台对周边情况进行分析,快速判定事故等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生成处置建议方案,进行及时有效的应急指挥调度,达到接警快、分析快、决策快、处置快的目的。

加强研判分析、优化决策管理。项目集成多种数据分析模型,以直观的方式呈现数据分析结果,让环境管理规划、应急处置决策、污染管控措施更科学、更智慧。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筛选重点控制区域与重点管控对象,实施精准管理。评估各类污染排放限制方案下的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为污染综合管控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智慧化决策依据。

此外,“利用互联网、WebGIS等信息技术手段,将环保专网上的环评会商系统转变为面向全行业开放式的共享平台,使全国环评单位能在线使用环评基础数据库的成果和资源,规范了数据应用、提高了环评效率、促进了信息共享,也为后续的简化环评审批打下技术基础。”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影响数值模拟研究部主任工程师丁峰指出,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不仅能够纠正环评数据不实甚至人为编造的歪风,增强环评文件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还能实现“互联网+环保”的智慧管理模式。

也就在2016年年初,环保部印发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未来五年内,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要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便民化”的目标,把全国省、市、县所有相关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污染物排放数据、环境风险评估数据、以及自然生态数据、环境执法监察数据等全部整合汇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