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铁腕治霾 2020年PM2.5浓度降三成

日期:2016-11-10    来源:财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 环境保护 北京

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主持会议。

依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的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5年下降30%,降至每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超56%。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2015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2015年北京的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 比国家标准超出1.3倍。空气质量达标(优良)的天数为186天,仅占全年总数的51%。

会议指出,要打好应对空气重污染天气硬仗,及时总结经验,采取坚决措施,严格执法问责,铁腕治污、铁腕治霾。

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要以“煤改气”“煤改电”“太阳能+辅助热源”等多种改造方式,推进压减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居民用生活散煤。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基本无燃煤锅炉,平原地区基本实现平房采暖“无煤化”;经营性服务行业的燃煤设施全部改用清洁优质能源。

到2020年,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7651万吨标准煤以内,形成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辅助的能源供应体系。到2020年,清洁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

同时,加快退出低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严格执行新增出租车“8改6”强制淘汰制度,到2020年,全市在用燃油出租车力争达到国Ⅴ及以上标准。

推进使用清洁能源的同时,北京市政府也部署了治理污染源计划。依据规划,北京市将继续淘汰建材、化工、机械、印刷等行业污染排放大的企业和污染排放较大的落后产业。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50个重点区域、200个重点行政村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

2017年底前,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废弃物排放最小化、产业循环式组合。到2020年,完成400家以上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其中强制性审核150家,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全过程管理。

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同时,保障饮用水源安全,聚焦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治理,综合治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业污水,继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加大水资源调配、补给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

会议还指出,要把首都生态环境问题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与周边地区共同发力治理,在生态环境领域率先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