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清新环境:超低排放技术独家 布局非电烟气治理前景光明

日期:2016-11-16    来源:环保万维网  作者:王祎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6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脱硫脱硝 清新环境

政策趋严,超低排放领域将迎重大机遇期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严重,国家要求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要求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35mg/m³、50mg/m³、5mg/m³)。与此同时,国家对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给予电价补贴。2015年国务院对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范围扩大,时间点提前,要求2020年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5.8亿千瓦,市场放量远超预期,超低排放改造迎来重大机遇期。

SPC-3D优势明显,建造和运营业务市场占有率行业居前

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SPC-3D技术,脱硫效率高、除尘效率高,改造工期短、工程量小,投资低、运行费用低,系统可靠性高,为当前超低排放改造首选。2015年,公司签署合同的EPC项目达69项,签订合同的烟气脱硫技改和新建工程机组容量约占当年全国签订容量的29%和25%,位列行业第一和第二位。短期内,公司SPC-3D技术优势难以打破,公司仍将维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公司在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特许经营机组容量,位列行业第二、第三。特许经营和BOT项目的正常投运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收益,为公司业绩的增长贡献力量。

积极布局非电领域烟气治理,外延并购预期强

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机组容量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2.8%和95%,普通脱硫脱硝改造已经接近饱和,火电大气治理天花板初现。而国家近年来对石油化工、合成树脂、无机化学等工业污染物制定排放标准,非电领域大气治理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公司还与远达环保、雪迪龙等公司布局环保大数据领域,优化公司投资结构。

员工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持续进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2014年,公司公布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共计86人;2016年,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员工占总数的67%。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日趋完善,有助于激发业务技术骨干和人才的积极性,促进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1清新环境:技术领跑超净排放领域

清新环境是集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技术研发,系统设计,装置建造和特许经营于一体的高科技电力环保企业,是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的建造和运营。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环保上市公司之一,拥有齐全的从事脱硫系统设计与建造、脱硫特许经营的业务资质,特别是其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SPC-3D)技术,在超净排放领域迅速打开市场。截止到2015年底,公司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规模全国排名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

公司总股本为10.66亿股,其中流通A股10.65亿股,限售A股37.74万股。北京世纪地和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45.05%。张开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依托烟气脱硫、除尘脱硝业务,依靠自身技术实力和研发创新能力,把握火电领域存量、改造及新建新增市场及超低排放机遇,保持了主营业务良好的增长趋势,巩固公司市场地位。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为公司业绩的增长贡献力量。近年来,公司建造业务和运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建造业务毛利率提高至30%以上,运营毛利率始终高于40%,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8亿元,同比增长77.62%,实现归母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87.49%。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长29.59%,实现归母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40.20%。

40.2

2政策趋严,超低排放领域将迎重大机遇期

环境恶化,排放标准日趋严格

随着近几年,环境不断恶化,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对火电排放执行越来越严格的标准。2011年,环保部出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更严格的要求取代2003年的旧标准。2013年2月,环保部发布公告,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将其纳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控制区。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重点推进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环保改造,燃煤发电机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未达标排放的要加快实施环保设施改造升级,确保满足最低技术出力以上全负荷、全时段稳定达标排放要求。

对于已经投产的现役机组,《行动计划》要求稳步推进东部地区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和有条件的30万千瓦以下公用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环保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35mg/m³、50mg/m³、5mg/m³),2020年前力争完成改造机组容量1.5亿千瓦以上,约为2014年底全国燃煤电厂总装机容量的18%。至此,超低排放市场受到实际政策推动。

政策推动

电价补贴等政策支持,火电厂第三方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意愿强烈

自2007年以来,脱硫脱硝电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为促进超低排放改造,对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燃煤发电机组,按照《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给予电价补贴。2016年1月1日前已经并网运行的现役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1分钱;2016年1月1日后并网运行的新建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5分钱。调整后,对于脱硫、脱硝、除尘达标的电价补贴,最高累计可达3.7分/千瓦时。2016年6月底前,发改委、环保部等将制定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确保电价支持落实力度。

1落实力度

此外,《工作方案》要求综合考虑煤电机组排放和能效水平,适当增加超低排放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原则上给予200小时左右的奖励。《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将达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列为二类优先发电机组予以保障。在近几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不断下滑的背景下,火电竞争上网将成为常态。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是火电厂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首选途径。

超低排放“提前、扩围”,市场放量远超预期

2015年,国务院在《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超低排放进行了“提前”和“扩围”。同年12月,环保部等三部委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加快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步伐,将超低排放的期限提前,范围扩大,力争2020年前(东部2017年、中部2018年)完成改造5.8亿千瓦。

根据华能、大唐、国电等发电集团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超低排放改造的成本约在300元/KW的水平。2015年全年已进行超低排放改造7847万千瓦。预计到2017年底,超低排放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35亿千瓦(2020年目标的75%、2015年超低排放改造容量的5.5倍),未来三年市场规模总计将达1070亿元。超净排放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2快速发展期

碳交易市场成型在即,减排压力变动力

今年10月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对“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排力度进一步加大。八个重点任务中,其中一条便是建设和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求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2017年启动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基础支撑能力。《方案》细则中还要求制定覆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航空等8个工业行业中年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碳排放权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方案,实施碳排放配额管控制度。

另外联合国于11月初宣布《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正式生效,明确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标”。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中国已于9月加入协定,则成为23个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按照协定应根据自身情况提高减排目标,逐步实现绝对减排或者限排目标。

类似于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形成将对控制排放的企业施加更大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盈利的机会。因此企业将更有动力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为超低排放改造的市场创造了更大的需求动力。

3SPC-3D优势明显,超净排放改造首选

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是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由高效旋汇耦合脱硫除尘技术、高效节能喷淋技术和离心管束式除尘技术三大核心技术组成。该技术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二氧化硫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净排放要求。该技术已于云冈电厂(300MW机组)、托克托电厂(600MW机组)及重庆神华神东电力重庆万州电厂(1050MW机组)烟气净化和环保提效改造中成功应用。

3成功应用

核心设备管束式除尘器,应用于湿法脱硫塔饱和净烟气携带的雾滴和尘的脱除净化,使吸收塔出口尘排放值不大于5mg/Nm3,雾滴排放值不大于25mg/Nm3。相比之下,“除雾器+湿式电除尘”可实现5mg/Nm3的要求,但该工艺设备庞大笨重,占地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在已建项目上改造难度大。

4改造难度大

SPC-3D技术具有以下四大特点及优势:第一,脱硫效率高、除尘效率高:吸收塔入口SO2浓度在1500—15000mg/Nm3时,脱硫效率高达99.8%;吸收塔入口烟尘浓度在30–50mg/Nm3时,出口烟尘浓度≤5mg/Nm3,净烟气雾滴含量≤20mg/Nm3。第二,改造工期短、工程量小:可利用原有吸收塔改造,不改变吸收塔外部结构。布置简洁,工程量小,改造工期为20–50天,解决场地空间不足的影响。第三,投资低、运行费用低:该技术改造吸收塔内构件,实现脱硫除尘一体化,投资低于常规技术约30–50%。且离心管束式除尘器不耗电,阻力与除雾器相当。运行费用是常规技术的20%–30%。第四,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高:对烟气污染物含量和负荷波动适应性强,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可靠性高。

4超低排放市场占有率高,EPC订单爆发式增长

相比于传统的脱硫除尘技术,SPC-3D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时,能兼顾工期、投资和运营成本,拥有极大的技术优势。公司建造业务与几大电力集团均有合作,项目覆盖地域广泛,受益于超低排放业务数量的增多,清新环境建造业务收入的毛利率不断攀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5年7月,清新环境将其技术向其他企业共享,通过提供管束式除尘器等核心设备及技术支持的方式,来拓展超低排放领域业务模式。此举有利于提高自身技术在超低排放市场中的占有率,稳固自身在超低排放领域的领军地位。

5领军地位

2015年,公司签署合同的EPC项目达69项,签订合同的烟气脱硫技改和新建工程机组容量分别达33490MW和12360MW,约占当年全国签订容量的29%和25%,位列行业第一和第二位。短期内,公司SPC-3D技术优势难以打破,公司在超低排放领域将保持较高的占有率。预计未来2年,公司脱硫技改和新建工程的市场占有率将维持在25%以上。

625%

5特许经营水平行业居前,提供稳定现金流

第三方治理获得政策支持,特许经营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2007–2010年,发改委联合环保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试点火电机组容量达240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已签订采取第三方治理方式运行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规模约1.33亿千瓦,脱硝特许经营规模约0.66亿千瓦。从试点及实际应用情况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利于提高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质量、有利于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缓解电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发挥环境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促进环保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底,发改委发布《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燃煤电厂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范围,全面扩大至废气、废水、固废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形成一批能力强、综合信用好的龙头环保企业。第三方运营主要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和委托运营模式,政府将全面落实相关环保电价政策,推进环保热价政策,给予第三方治理项目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财税优惠,给予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融资支持。由此可见,特许经营模式已经得到各方认可,未来特许经营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特许经营规模大,毛利率高,业务水平行业居前

公司作为国家首批获得特许经营试点资格的专业环保公司,拥有30MW到1000MW机组百余套脱硫脱硝除尘装置建设及运营经验。截止到2015年底,公司在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特许经营机组容量排名第二、第三,位于行业前列。

7行业前列

清新环境的运营项目分布在山西、内蒙古、浙江等7个省份,项目分布范围广,与大唐集团合作广泛,并逐渐与其他电力集团拓展运营业务,市场稳步扩展。脱硫脱硝特许经营机组容量位于行业前列的同时,毛利率仍能保持在40%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行业中其他公司,如远达环保,背靠中电投集团在BOT项目上受到母公司的大力支持,运行项目多,收入高,但毛利率水平在20%左右;龙净环保特许经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煤电基地新疆地区,维持较高的毛利率,但项目较少。相较之下,清新环境特许经营业务兼顾规模与效益,水平处于行业前列。

9行业前列

运营业务平稳增长,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

2003年,公司以自主研发技术打破国外脱硫技术垄断,进入脱硫市场;2008年,公司顺应市场形势,重点发展特许经营项目,并获得了国家首批特许经营项目中容量最大的托克托电厂特许经营权。此后,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大力拓展脱硫、脱硝特许经营业务,截止目前,公司运营总装机达18100MW(含未投运项目)。特许经营和BOT项目的正常投运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收益,为公司业绩的增长贡献力量。虽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近几年不断下滑,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也不断下滑。但达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预计公司的特许经营业务将稳步发展。

10稳步发展

6积极布局非电领域烟气治理

火电大气治理天花板初现,非电领域烟气治理方兴未艾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机组容量分别达8.2亿、8.5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2.8%和95%。普通脱硫脱硝改造已经接近饱和。如果2012–2014年通过环评审批的1.60亿千瓦在建煤电项目“十三五”期间全部投产,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容量约为10.30亿千瓦,而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预测,2020年我国煤电合理需求应在9.10–9.60亿千瓦之间。假设90%投产的煤电机组需要改造,除去环保部要求的2020年5.8亿千瓦的目标,超净排放的市场仅剩下1041亿的市场空间。火电大气污染治理天花板出现,长远来看,未来新建和改造市场空间有限。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火电领域脱硫脱硝的建造和运营业务。由于脱硫脱硝改造和新建的业务逐渐减少,未来火电大气治理的收入将主要来自于委托运营方面。而近几年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断下滑,从2013年的6%左右的同比增速,下滑至2015年不到1%的同比增速,2016年出现缓慢回升。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也不断下滑。截止到2016年9月,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071小时,同比下降6.9%。与此不同的是,在“十二五”期间,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根据《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优先保障水电和规划内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发电上网。在此背景下,火电竞争压力将不断提高,火电委托运营业务空间同样有限。

11有限

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共29,765家,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10.80万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3.14万亿元,我国石化行业也需要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比以往更严格的控制。2015年4月,环保部发布《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对石化行业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规定。同时,还对合成树脂、无机化学、再生铜、铝、铅、锌等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规定。大气治理逐渐向非电领域拓展,而且标准逐渐趋严。

12标准趋格

根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要求新生产和安装使用的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应安装高效脱硫和高效除尘设施。10蒸吨/小时及以上的燃煤锅炉要开展烟气高效脱硫、除尘改造,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区域的燃煤锅炉,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加速淘汰落后锅炉。到2017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天津市、河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随着大气治理的不断推进,火力发电领域烟气排放治理已经接近尾声,而非电领域的烟气排放改造方兴未艾,未来有着较大的改造空间。

收购万方博通、博惠通终止,后续外延扩张意向仍强

2016年5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付现的方式购买上海万方博通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博通”)和北京博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惠通”)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8.6亿元,意在进军石化烟气治理市场,提高自身大气治理核心装备产能。

万方博通集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工程承包与项目管理、核心单体设备的承包、工程监理与咨询为一体,业务领域涵盖石油化工、环保、煤化工、天然气等多个行业,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等多项资质。博惠通致力于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及锅炉减排,主要业务是提供烟气脱硝专有设备、新一代节能清灰装置、以及“一站式”综合服务,产品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等多个行业。公司重视研发创新工作,拥有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

由于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各方无法就交易方案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因此10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对经营没有不利影响。此次收购动作充分表明公司在石化、钢铁、水泥等非电烟气治理领域的拓展决心,后续仍有较强并购预期。公司已于6月与中国铝业共同设立了控股子公司铝能清新,并成功竞买中国铝业下属公司的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资产17.54亿元,外延扩张已初步开展。

战略布局环保大数据领域,优化公司投资结构

2015年9月,公司与中电远达(现为“远达环保”)、雪迪龙、重庆南岸科技、重庆环保投建共同投资设立重庆智慧思特环保大数据有限公司。公司出资750万元,占有15%的股权。合资公司将开展环保数据咨询与分析、数据交互与交易、环境公众信息服务等业务,以“互联网+”和“工业4.0”为产业定位,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大气环保领域数据和咨询服务。

本次投资事项有助于推动公司在环保大数据领域的战略布局,使公司大气污染治理能力与重庆智慧环保大气环保领域和数据咨询服务能力能够产生协同作用,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环保综合服务。未来,环保大数据应用将成为环保发展的基本支撑和关键环节,公司与远达环保、雪迪龙等环保领域优秀企业合作,通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公司的环保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7员工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持续进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2014年11月,公司公布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并于2015年1月27日完成了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登记工作。该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86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公司业务(技术)骨干人员和公司董事会认为需要进行激励的相关员工(包括子公司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500万份股票期权,占计划签署时总股本53,280万股的2.82%。其中,首次授予1,352万份,占计划总数的90.13%;预留148万份,占计划总数的9.87%。公司在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将行权业绩指标定为以2014年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基础,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为85%、170%、270%,年均增长率约为56%,复合增长率约为55%。

2016年4月26日,清新环境公布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占公告前一日公司员工总数的67%,其中,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9人,其他人员不超过991人。本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10,000万元,拟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上限为人民币4亿元。

公司的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是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此计划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司长效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公司业务技术骨干和人才,充分员工的积极性,有效结合股东、公司和经营者个人利益,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激励员工关注公司长期的价值创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