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赵英民回应“生死状”:落实领导环保责任是实现“大气十条”目标的有效手段

日期:2016-11-19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9
1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污染天气 大气污染治理 大气十条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1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了在座媒体关于重污染天气防治的相关问题。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以环保督察巡视、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离任审计、损害责任追究等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责任,会有“一系列组合手段,落实‘大气十条’以及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来实现环境质量改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

据悉,吹风会上有媒体问道,有位市长曾经对治霾向中央立下了生死状,但是目前来看这个城市空气质量的执行效果并不好,该如何追责?赵英民回应,国务院常务会已经审议通过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下称《规划》)对地方领导的追责以及考核是有要求的。“大家这两天可能都关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正在陆续反馈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非常好的手段。”

对于近两年重污染天气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全面多发频发的态势,赵英民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显著的。但是的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有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改善环境质量的需要,既要打好攻坚战,还要打好持久战。一方面要打好攻坚战,突出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降低污染排放负荷,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实施冬病夏治,还要错峰生产,推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根本。

二是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体系,着力提高预测预报能力,提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提前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应急减排措施的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应对措施落实。另外,要实现区域应急联动,用最小的经济社会成本,取得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对社会公众健康的影响。

另一方面,要打好持久战。以京津冀为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量占到全国大约一半左右,钢铁产能和炼焦产能也都占到全国50%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占到全国的35%,所以大量能源消耗造成这个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因此,我们必须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区域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污染源的治理和管控,在全社会建立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在各级政府、各个企业也包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重污染天气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少。

针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大气十条”实施情况考核,赵英民表示乐观。他说,“大气十条”实施3年以来,应该说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全国颗粒物浓度大幅度下降、优良天数明显增加、重污染天数显著降低,通过积极化解钢铁、煤炭落后产能,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手段, 2017年“大气十条”的目标有望实现。

赵英民谈大气治理

首先要坚定信心

应对重污染天气,首先还是要坚定信心。我给大家报几个数字,从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就全国而言,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峰值都在明显下降。监测数据显示,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2015年重污染天数占全年比值4.1%,这个数字比2013年下降了52.3%,也就是说,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次比2013年下降了52.3%。其中京津冀2015年比2013年下降了51.7%。这个数字充分说明,当前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显著的。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大气十条”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只要持之以恒,环境质量就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不知“伦敦雾与中国霾”报道

不同城市的重污染天气的原因是有所不同的,虽然总体上讲,我们国家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但是一些特大型城市,机动车污染就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一些工业相对偏重的工业城市,更多的可能是工业排放为主。所以应该说,不同地方的雾霾成因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因此,针对这个情况,这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际上就是要精准施策。环保部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从2015年开始,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了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六项污染物实时监测。这些能力的提升,再加上科研力量的投入,使得我们对各地方污染的成因可以实现精准化的诊断,由此而带来的就是精准化的管理,所以能够实现稳准狠,能够实现以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得最大的环境效益。

用最短时间解决“心肺之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面临着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改善环境质量的需要,既要打好攻坚战,还要打好持久战。一方面要打好攻坚战,就是把应对重污染天气作为当前特别是北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老百姓的“心肺之患”。

大气环境质量有三大特点

全国大气环境质量的三个特点: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是污染程度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二是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主要是PM2.5和PM10,但同时臭氧污染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三是区域不平衡。一方面有珠三角区域PM2.5实现了达标,但同时也有部分城市不降反升。我们环保督察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也是对个别地区不降反升的情况提出明确要求。所以我们正处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和臭氧、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新老问题并存,生产与生活、城市与农村、工业和交通环境污染交织的阶段,加上一些地方环保责任不落实,执法监管不严,基层环保能力不足等问题,所以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十分艰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还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付出艰苦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