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四川德阳市启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日期:2016-11-29    来源:德阳市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29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黑臭水体 黑臭水体整治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日,德阳市政府办印发《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拉开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大幕。

黑臭水体整治以城市内河、渠、堰等封闭水体为重点,将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河道、湖泊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按照工作目标,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市建成区水体排查,公布城市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7年年底前,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体系,形成辖区政府和管委会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工作格局,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年底前,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实施方案》对涉及该项工作的相关部门进行了职责分工。德阳市住建局负责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方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过程和整治效果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负责截污管网建设等计划的制定。德阳市环保局负责污废水直排口、污水厂超标排水、潜在事故排放的调查,对市本级城市黑臭水体(河、渠、堰等)水质进行检测以及整治过程中的跟踪检测。德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市本级建成区范围内水体周边垃圾污染情况的调查和清理,加大对违规乱倒垃圾的个人和单位的处罚力度,对市本级负责的四十支渠、穿城堰、胜利堰及干河子等水体城区段开展清污疏浚和垃圾清理等内源清理工作,对旌湖湖面进行保洁工作。德阳市建投集团负责落实市政府确定的截污干管、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和污泥处置设施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开展辖区内江、河、湖、堰、塘等水体区域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德阳市级有关部门要保质保量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县市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在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维护、保持和长效管理过程中,实行河湖长制,明确每一水体水质管理的责任人,落实相关管理措施。市城市黑臭水体调查及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季度对各地、市级有关部门整治情况开展巡查,了解工作进度,查找存在问题,市目标督查室牵头建立考核督查机制,每年对各地、市级有关部门整治情况进行考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