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投资过亿 华南理工牵头组建的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

日期:2016-12-01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01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挥发性有机物 华南理工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复函》。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组建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批组建。这是学校第一个牵头组建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该批次中广东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全国6家入选高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之一。同时入选名单的还有学校参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建设的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获批,使华南理工国家级科研机构的数量增加到17个。

01_副本

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技术小试设备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南方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优势单位共同建设,工程实验室主任为叶代启教授,项目总投资11283万元,国拨经费2000万元。该实验室针对我国VOCs治理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和装备运行可靠性低的问题,支撑开展石化、包装印刷、家具、汽车和船舶制造、电子、医药等重点行业VOCs源头和过程控制,新型高效吸附、催化、低浓度VOCs吸附浓缩、高效蓄热式燃烧、生物净化、低温等离子体净化、臭氧催化氧化及组合治理、VOCs检漏及预警等技术、材料、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集成和工程化,解决VOCs污染技术和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基础配套能力,实现整体技术水平和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促进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我国VOCs污染控制技术装备水平。

02_副本

吸附浓缩冷凝回收技术中试设备

据悉,作为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实验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加快中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此次共有14个环境保护领域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入围,其中6家为高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