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昆明建885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20座集镇污水处理站

日期:2016-12-02    来源:云南信息港  作者:张小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02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厂 农村污水处理

11月30日召开的昆明市农村水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举行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运行维护管理签约仪式,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委托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对全市885个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20座集镇污水处理站进行运营维护管理。这意味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集镇污水处理站有了“专业管家”。

优先解决饮用水源保护区

农村生活污水问题

会上,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尹家屏表示, 根据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昆明市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关于昆明市农村污水治理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9年底前,全市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基本覆盖。

推进全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要因地制宜采用适合农村特点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艺,靠近城镇的农村生活污水尽量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要优先解决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滇池流域、牛栏江流域(昆明段)、阳宗海流域等重点区域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

下一步,将重点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阳宗海流域农村集镇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相关设施工程建设。

其他区域,2017年开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设施工程建设。

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设施

3年内纳入统一建设管理

尹家屏表示,要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长效运行,运维管理工作达到集镇村庄全覆盖、监管全过程、监管全智能、处理全达标等“四全管理”。充分依托昆明滇池水务公司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优势,通过3年时间,使全市所有集镇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纳入统一建设、运行管理。

昆明市农村生活污水实行集中纳管和终端处理相结合,生活污水经集中收集、专业处理、达标排放。 此外, 要打造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3套智能系统,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云平台等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

下一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将按照《昆明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分赴各地,对项目的组织推进、开工建设、质量标准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域

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委托管理

会上,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与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昆明段)集镇、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委托运营管理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将已建成的昆明市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域(昆明段)集镇、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项目(包括20座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885座农村污水收集设施),委托给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维护管理。

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1日获得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昆明市行政辖区内30年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目前公司运行、托管及在建的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共43座,污水处理设计规模约220万立方米/日。该公司运营管理的昆明主城各水质净化厂出水水质总体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有效削减了入河、入湖的污染负荷。

会议要求, 2016年12月底前,将完成设施的现状移交,同步按照委托协议开展运营维护,确保建成设施能够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

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普遍运行率低管理不到位

此前,昆明滇池水务公司与昆明市滇管局一起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前后历时近2个月,对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昆明段)集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详尽的调研,经调查,目前,昆明已建成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农村污水收集设施,普遍存在运行率低、管理不到位、处理工艺不匹配、未建设完整的在线监测系统、部分配套设施建设未完工等问题。

根据调研情况,目前已制定了详细的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下一步,昆明滇池水务公司将选派最强的运营管理团队,进一步修复、完善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昆明段)集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