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洛杉矶雾霾治理长达半个世纪 有哪些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

日期:2016-12-14    来源:科学出版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4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污染物排放 美国

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能源发展和环境问题之间的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且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工业革命之后,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能源消费的不断增加,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都曾出现严重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事件。近年来,二氧化碳排放和气候变化问题又日益成为各国制定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影响因素。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能源消费总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同样伴随着能源发展与环境问题之间的矛盾,20世纪中期开 始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多诺拉烟雾事件以及五大湖污染即为这种矛盾的集中体现。经过多方努力,美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从美国能源结构的演变来看,19世纪末20世纪初煤炭占美国一次能源总量的近 80% ,后来石油和天然气的占比不断增加,与煤炭一起构成美国的主要能源物质。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发展,天然气在美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煤炭及石油占比开始出现下降,与此同时,新能源占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核能在美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相对稳定,核电占美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保持在20%左右。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的整体环境质量和污染程度,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提高,呈现先恶化后改善的趋势,即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之间呈现先污染后治理的倒U形的库兹涅茨曲线形状。从美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角度来看,其经历了库兹涅茨曲线上的每一部分。分析美国能源发展与环境问题的经验,对制定我国能源发展及环境保护政策,治理我国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最初的治理过程中,人们认为化工厂排放的废气是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主要因素,此后政府关停了市内主要的化工厂,并且禁止居民在 市内焚烧垃圾。但这些措施并未改变当地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此后的调查发现大 部分污染物来自汽车尾气中未完全燃烧的汽油。20世纪40年代洛杉矶就拥有二百 五十多万辆汽车,每天消耗一千多吨汽油并排放大量的汽车尾气。此后政府有针对地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建议居民减少使用汽车出行、规定在汽车上安装催化转化器以解决汽油不完全燃烧的问题,鼓励开发使用甲醇和天然气替代汽油等。这些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汽车尾气同样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的污染程度不断增大,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将这一污染的程度进一步 加深。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油品质量确实较低,从长远看政府有必要下定决心推动油品升级。与20世纪60、70年代相比,如今的技术十分成熟,不存在技术瓶颈,因此技术问题不是阻碍我国油品升级的关键,其关键是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由谁来承担。成本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炼油成本提升导致炼油企业对技术升级消极对待;二是消费者对于油价非常敏感,油品升级带来的油价上升可能会遭到消费者抵触。

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环境的治理是一个过程,因此还需要考虑高油品标准投入与治理其他城市污染源投入的边际收益平衡,即同样的资金投入提升油品质量与治理工业污染,哪个收益最大的问题。总之,成品油升级的关键不在技术而在成本。

成品油质量升级已经提上日程表。2013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规定全国从2015年初开始启用第四阶段标准汽柴油 ,2018年初启用第五阶段标准汽柴油,并就最敏感的谁来买单的问题提出了基本原则,即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这对缓解当前雾霾频繁出现的情况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

以洛杉矶的经验来看,炼油设施的改进和催化式排气净化器的发明很好地治理了汽车尾气,进而使当地的大气污染得到了治理。但这种经验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事实上,如今的发动机技术已经可以保证燃油更加充分的燃烧,并且北京早就开始推行高于其他地区质量的成品油,但京津冀地区仍然是我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雾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究更深层次的原因。

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12年煤炭提供了69 %的一次能源和79 %的电量,相比之下,石油在一次能源中所占的比例就要小得多,这就决定了只解决汽车尾气不能根治中国频发的雾霾问题,而且中国正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能源消费的迅速增加。因此对于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才是雾霾天气频发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自从2007年,美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就一直保持下降趋势,对比而来的是中国能源消费的高速增加。2011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是2001年的两倍多,十年间年均增长9.6%,并于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再来看能源 结构,2 0 1 0年美国的能源结构中,石油消耗占3 7 %,天然气占 2 5 % ,煤炭占 2 1 %,而 2010年中国石油消耗占能源消耗总量的17.6%,天然气占4.0%,煤炭占70.5%。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以及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我国严重 雾霾天气的出现是情理之中。

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这两方面采取了行动。国务院2013年1月份确定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目标,9月份又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从调整能源结构的角度对我国能源消费做出规定,要求降低京津冀等地区煤炭消耗的比 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

如果控制能源总量和调整能源结构这两个方面的目标都能顺利实现,将会对我国大气污染乃至整个环境治理起到重要作用,因为这才是我国雾霾现象频发的根本原因。但短期之内两方面的目标实行起来都要有一定的难度。道理很简单,高速的经济发展需要充足而廉价的能源,放弃煤炭采用更加清洁的能源必然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政府能否承担经济增速放缓或者发展成本增加带来的后果,这就需要政府能够下定决心,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