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重污染应急 企业岂能置若罔闻?

日期:2016-12-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史小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污染天气 大气污染防治 污染物排放

针对近日接连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再次对部分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在许多城市提前启动预警响应的同时,督查也发现不少企业未落实减排要求,甚至顶风作案违法排污。

大气

很显然,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这些企业不仅没有贡献,反而增加了污染负荷,没有落实污染减排的主体责任。

大气污染防治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关键在减排,只有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转。这其中,作为排污“大户”,企业减排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至关重要。

然而,面对污染,一些企业依然我行我素,视环保禁令于不顾,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对重污染天气预警置若罔闻,熟视无睹,严重影响了应急措施的应有效果。如此肆意妄为,人们不禁要问,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重污染天减排措施等都对企业的排污行为做出了明文规定,条款如此之多,如此之细,如此之严,这些企业仍然明目张胆大量排污,底气何在?重污染天气如此严重,“同呼吸”之痛如此真切,全社会都在为减少污染齐心协力,企业仍然明目张胆大量排污,底线何在?

事实上,这类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发现,已经成为每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督查中的“老问题”。企业违法排污毫无顾忌,显示出企业责任人环保意识的淡漠,因此,对这些企业,不仅要予以曝光,惩罚措施也应更加严厉。

治理环境污染来不得半点虚假,唯有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才能取得空气质量的一步步改善。多次实践已经证明,如果责任落到实处,预警减排措施扎实到位,局部区域的重污染天气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重污染天气应急之下,采取一些临时的减排措施,如停产、限产,确实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企业应正确看待。同时,对企业来说,达标排放不是高要求,而是底线要求,是最基本要求。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与其被动受罚,不如直面污染,主动升级改造。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的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也对企业达标排放、落实环保责任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随着环境执法的网越织越密,企业违法排污的操作空间越来越小,违法排污也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